加爾文誕生513週年 鄭仰恩專講宗教改革影響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今年7月10日是約翰・加爾文(法語:Jean Calvin;1509年7月10日至1564年5月27日)誕生513週年,前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教授鄭仰恩7月10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專講時點出,加爾文宗教改革的藍圖,是期望教會能專注在上帝話語和心靈重建;社會能追求公平正義及關懷弱勢;政治上有神聖治理與負責任的監督機制;讓人的靈性更新與重新得力。

即將在8月21日就任濟南教會神學與教育牧師的鄭仰恩,在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邀請下,7月10日在「加爾文誕生513週年紀念禮拜」上專講時表示,加爾文是世人公認的神學教育家,有很多神學方面的著作,可是當時他也在聖彼得教堂講道,當時,包括市長、議員、社會各階層人都深受加爾文講道的影響。

(攝影/林宜瑩)

加爾文透過講道,改變當時舊有的宗教觀、文化觀,也建立新的信仰價值與生活方式,透過神學教育將信仰深化、成長;1560年由幾位神學家編定的日內瓦聖經(GENEVA BIBLE),以及邀請專業音樂家編寫各樣旋律,讓聖經詩篇套用在不同曲目的韻文詩篇,在加爾文長期的信仰薰陶下,當時的教會成為心靈重建的冠冕,「黑暗之後,必有光」(Post Tenebras Lux)成了最有名的口號,也讓日內瓦這城市有了徹底的改變。

鄭仰恩說,教會牧長常常著重在祭司的角色,卻往往忽略的先知角色,加爾文制定了日內瓦《教會法規》,甚至禁止「放縱派」領聖餐,包括執事職分的確立,在日內瓦牧師團議事錄中,可看見他在教會體制上樹立規範與制度,對日內瓦當時社會議題如高利貸、貧富差距、節制奢侈、難民、瘟疫等,設立慈惠院、牧師團投入弱勢的救濟關懷,也發揮先知角色,基於信仰良心,為人民的需求倡議、對社會發聲,發揮影響力並參與社會行動,例如將高利貸降至3%的利息。

(攝影/林宜瑩)

在加爾文等人努力下,讓當時參與政治者的治理方式有了良好的改變,且因加爾文對上地主權信仰及對墮落人性的不信任,無論是教會體制還是政治改革,他不斷強調民意與監督的重要性,而這樣的代議制度也成為現代民主政治的基礎,使政治成為「神聖的事」。

另外,他也透過音樂、藝術、戲劇、舞等見證提升文化,也在查經、生態靈修、禮拜中讓人省察,在參與公共事務的同時,注意到回歸靈性的更新和重新得力,鄭仰恩認為,雖然台灣當今處境與加爾文時代的日內瓦不同,可是從加爾文的宗教改革過程可在鄉土認同、國家主權確立上鑑往知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