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服事困境 小侮辱恐成大傷害

BWIM召開研討會 指出教會事工中的性別歧視問題 盼以實際行動改善風氣

▲艾莉絲(左)與史東(右)在研討會上分析女性服事場合的困境。(相片來源/浸信會合作團契)

【陳俞含編譯】6月29日,浸信會事工婦女組織(BWIM)在美國德州達拉斯市舉辦了一場研討會,談論女性在事工中遭遇的輕視與微小侵害。

BWIM「婦女的浸信會生活狀態」報告的專案經理蘿拉•艾莉絲(Laura Ellis)在研討會上指出,雖然婦女在服事過程會面臨痛苦和障礙,但較不為人知的是,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輕視也會傷害並折磨女性。這些輕微的攻擊看似沒有侵略性,但在日積月累下,不僅令人厭惡,甚至會讓人崩潰。

艾莉絲表示,婦女在服事場合中或在嘗試回應呼召時,經常面臨像巨石一樣龐大的障礙,例如:公然反對將聖職授予婦女或提升她們的領導位階。BWIM的報告揭露,有86%的受訪婦女至今仍會碰上這種阻礙,另外,有59%的婦女說自己在事工環境中遭到無視,且無法握有話語權。

艾莉絲說,這些所謂的「小事」,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演變成沉重的負擔。為了進一步討論受害者遇到的困境,與會者在研討會上朗讀了報告調查對象提供的經歷:一位信徒在某位女牧師證道後,質疑她的講稿是由丈夫撰寫的;另一位受訪婦女則表示,當她在教會闡述自己對公平領導或決策的想法,會立即遭到打斷,甚至有人稱她難以相處。部分婦女的衣著、髮型遭到評判,甚至有受訪者提到有人要求她要更有教養,但是與她同行的男牧師卻沒有收到類似的意見。

「是否能製作一本指導手冊,幫助婦女應對這種令人不愉快的情境?」報告專案執行主任梅雷迪絲•史東(Meredith Stone)回應,這將是個挑戰,因為這些微小的侮辱出現得很突然,如果沒有察覺這件事,似乎就無關緊要;不過一旦注意到了,那就很難再忽視。然而,研討會的目標是要將報告內容轉化為實際的行動,協助婦女在事工中成長茁壯。她表示,這些行動可能包括檢查神學中的性別歧視概念、在教會環境中採用性別包容的語言,並鼓勵婦女和女孩取得領導權。

這場研討會還有另外一個目標,那就是討論教會中的性騷擾和性侵害的情況。有25%的受訪者提及,他們在事工環境中曾經歷過至少一種侵犯。史東表示,如果能夠改變教會中的一些文化元素,也許就能找到前進的道路。(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