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販子強逼障兒行乞 教會組織譴責並伸援手

(相片來源/Paul Jeffrey Life on Earth Pictures)

【蔡育臻編譯】英國廣播公司(BBC)6月27日一篇題為〈被迫行乞〉(Forced to Beg)的報導指出,有一人口販運網自坦尚尼亞非法運送有肢體障礙的兒童,逼迫他們在奈洛比等肯亞城鎮的街上當乞丐,其中有些兒童年齡甚至不到10歲。對此,非洲教會聯盟(AACC)總幹事費登‧莫姆貝基(Fidon Mwombeki)牧師表示嚴厲譴責。

此份報導向肯亞人民揭露了在奈洛比等肯亞城鎮中,為何有越來越多障兒在街頭行乞的原因。集團承諾會給予這些兒童更好的生活,而把他們帶離原生家庭,實際上卻是他們把丟在惡劣的街頭乞討。當這些小孩頂著下雨、酷熱或嚴寒的天氣在街上乞討後,所得的收入則全都會被人口販運份子拿走;隨著不法利潤逐年增加,這些走私販子更開始橫跨邊境以俘虜更多兒童。據調查,平均每位兒童一天可以賺取肯亞先令4000元(約新台幣1000元),而倘若這些兒童沒有達到每日目標金額,便會遭受精神或肉體上的暴力與虐待。

莫姆貝基指出,無論是販運肢體障礙或非肢體障礙人口都屬犯罪行為,「我們也提醒眾人,上帝亦賜予身心障礙者的兒童受到照顧與保護的權利。」他表示,AACC願意隨時為有需要的孩童們提供牧靈關懷,並呼籲政府盡快解決問題,同時確保人口販運分子皆被繩之以法。

普世教協(WCC)普世身心障礙擁護網絡(EDAN)協調員安傑琳‧奧科拉(Anjeline Okola)表示,這些肢體障礙兒童的乞討會引起同情心、憐憫及恐懼。不幸的是,這種善意最終助長了貪婪、促成了欺騙,讓非法組織濫用障兒乞討、為自己牟利。

為此,肯亞及坦尚尼亞教會開始尋求與政府合作,援助肢體障礙兒童的家庭生活,讓其家長能教育孩子獲得一技之長,得以在社會上提供生產力。部分教會則敦促坦尚尼亞當局優先鑑定及評估肢體障礙兒童,以便提供其教育和學習技能的機會,讓這些孩子有辦法自給自足。

奧科拉也指出,報導的結論強調了WCC普世身心障礙擁護網絡等相關團體的關鍵作用,這些團體致力於改善身心障礙者的處境,倡導包容障礙者、促進參與,並令他們能積極接觸教會及社會中的所有精神、社會、經濟面和結構性的生活,努力提升障礙者的福祉。(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