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體驗過後就會相信

◎張恩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福音教會傳道師)

氣候異常是近年來的全球重大課題,台灣也深受影響。明明是冬天,有時候卻熱得不得了;明明快到夏天的季節,卻又突然有個冷氣團來襲,讓生長在台灣的我們感受到「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放」這句俗諺,確實是有先人生活的智慧。但在阿根廷,這個說法始終不被大家相信。

阿根廷季節變化相當準時,是許多居民共同的生活經驗。尤其我們所在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這個城市四季很穩定,每年的3、6、9、12月的「21日」固定換季。在21日之前一週通常會下一場雨(多則一天、少則一兩小時),一下雨大家就知道「要變天了」,雨停之後天氣隨即轉變,變冷、變熱相當明確。

我第一次聽到阿根廷老僑(移民比較久的僑胞)說「季節變化準時」的時候,直接噗哧一笑,心想:有這麼準時的嗎?全球各地氣候都異常,大家還在固守這個想法嗎?今年5月底,有一天凌晨氣溫低到1℃,我心中還暗自想:你看看,今年冬天比較早來吧!殊不知那天中午依然有16、17℃的高溫。日夜溫差大,正是阿根廷秋天的特性。

一直到今年的6月21日,我瞬間被打醒。那一週的白天氣溫立刻降到個位數字,偶爾天氣好一點會有太陽露臉,但到了夜晚就真正感受到台灣沒有體驗過的寒冬。冬天不只是氣溫低而已,還加上陣陣的寒風,讓我們出門直打哆嗦。6月21日這一天,冬天序曲正式展開,同時宣告,阿根廷的冬天一如往常,沒有遲到。

確實,受限於過去的生活環境、過往的生命體驗,我常常對於僑胞們分享的阿根廷有一種「你說的是真的嗎?」的疑問,但這些疑問隨著我生活在阿根廷的時間漸長,自然而然也就體驗到大家分享的都「是真的」。跳脫自己原本的經驗框架後,更驚豔世界如此之大,不只是氣候,阿根廷的社會文化、人跟人之間的相處,甚至是用餐時間,都跟我從小到大的經驗有所牴觸,但當我用「認識」代替「排斥」,「認同」取代「不習慣」,在阿根廷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有趣,也讓我時常有更多收穫與學習。

約翰福音記載多馬的故事,好像也是如此。當耶穌說:「你(多馬)因為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20章29節)也確實提醒作為上帝子民的我們:「世界很大,若我們局限在自己經驗的小框架中,而無法去相信、體驗廣大的世界,實在非常可惜。」上帝比世界更大,我們是否局限在自己有限的信仰歷程中,而忽略甚至嘲笑那些看似過時或是特殊的信仰經歷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