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談】敬拜讚美有事嗎?(三)

融入傳統禮拜 成為世代和好的祝福

Generation one line logo. Simple linear icon with a child, adult and old man and family protection idea.

◎Tâng-phoā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本篇將繼續探討敬拜讚美在傳統禮拜中的實際運用,目前有哪些做法能幫助禮拜中的參與者,齊心到主面前全心的「敬拜與讚美」。

1.小孩才做選擇,兩種敬拜我都要:傳統教會禮拜設計的意涵與理念與敬拜讚美歌曲之結合。如2009年出版的新《聖詩》就集合了全球各地各國不同風格的詩歌,包含古典與現代的音樂與禱詞,是一本創新的「敬拜」「讚美」歌集,突破了風格二選一的困境。這是一個典範,有不少教會找到了平衡,將泰澤、古典詩歌、各國敬拜歌曲加入禮拜中。若禮拜人員都能接受禮拜學的訓練,便能慢慢體會如何適當運用任何風格的詩歌與轉場。

2.同心的敬拜:從敬拜的初衷找到信仰群體的集體目標。教會必須突破只有主領者、樂手與舞台的敬拜讚美,切記,所有人都是敬拜讚美的重要執行人,台下會眾並不是旁觀者。當敬拜開始,主角就是上帝與所有敬拜上帝的人。

訓練會眾的預備心很重要,主領與樂手只是協助大家順利完成禮拜的人。禮拜參與者的集體目標是「人與上帝相遇」,所以不顧什麼形式,或安靜或熱鬧,只要有人在這當中領受到安慰、呼召,就是一個好的禮拜。

3.合一的敬拜:以靈性養成縫補不同敬拜形式中的裂縫。每個人敬拜的方式不同,但教會又是招聚人群敬拜的所在。不同的人要在同一時間中一起敬拜神,這需要花時間投入操練共同體訓練。共同體訓練不是要人把敬拜神的模式變得一模一樣,而是花時間了解彼此,學習接納尊重不同的敬拜方式,最後一起討論出共識,找出有特色共融的敬拜。

務必創造服事團隊一起讀經靈修操練團體生活,一個敬拜團隊的默契立足於一起追求信仰的心。教會常常忽略這件事,急著想要效果,只想著練習與上場,忘記支撐著我們敬拜的是上帝與預備好敬拜的自己。

4.自由的敬拜:不分族群年齡一同成為心靈誠實的敬拜者。禮拜的形式從行或不行,到凡事都可行、行得造就人,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信仰的自由立基於價值與使命,更勝過形式的糾結。若只在乎形式的模仿,終究是假象。若是一個人真實被上帝觸摸,就算再糟糕的環境也會感動,過去曾唾棄的方法也能讓他看見上帝在當中行的大事。

「敬拜讚美是否有用?」其實是假議題,真正的議題是我們是否能夠在生命每個面向都與上帝建立良好的關係。若我們能清楚所信仰的價值與使命,動也好、靜也好、傳統也好、前衛也好,都是上帝的作為,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主的愛隔絕。

最後,在教會中有人批評或抱怨某種敬拜方式時,我們不妨思考:如何溫柔地陪伴這個人的屬靈生命?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是否也預備好要來敬拜上帝了?是否還忙著完成任務或評論他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