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澄清與平反工作 現在做算晚嗎?

(相片提供/Pixabay)

◎亞克羅斯

329年前,有一名麻薩諸塞州女子伊莉莎白‧約翰森(Elizabeth Johnson Jr.)被指控為女巫而遭判絞刑。今年麻州一所中學的學生們因為在課堂上聽到這個歷史故事,於是決定深入研究這場冤案及相關平反作業。最後在參議員戴安娜‧迪佐廖(Diana DiZoglio)的協助下,終於洗刷這名女子汙名。

台灣民主化以來,在推行轉型正義的過程中,經常可以聽到有人表示諸如以下言論:「那些都是過去的事情,別再拿出來消費,趕快放下仇恨吧!」「說得這麼好聽,我看是在搞政治清算吧!」人們不但不願意釐清事件,還不願給仍在世的受害者或受害家屬一個得到交代的機會,任憑相關加害人士逍遙法外,繼續掩蓋真相。

從美國這項案例可以發現,即使是年紀輕輕的學生、就算事發已過329年,活在現代的人們還是能嘗試修正過去的錯誤,就如迪佐廖所說:「我們永遠無法改變像伊莉莎白這樣的受害者所發生的事情,但至少可以澄清事實。」也許人們會說,獵巫行動依現代人的觀點來看,當然是非常離譜且明顯的錯誤。但反過來說,這麼明顯的錯誤卻要經歷329年才得到平反,這不正是長期忽略受害者的結果?

台灣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於今年5月底結束階段性任務,即便沒有專責機構統籌性地處理平反工作,普羅大眾還是可以繼續挖掘真相、澄清事實,為受冤枉之屈的人找回應有的正義。千萬別在人事已非的百年後,才還給他們遲來的正義。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