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府城教會報 1885年?教會消息

◎ 吳仁瑟

1885年是「教會報」&ecirc第一冬,宣教師辦報&ecirc目的kap方向,用啥麼方式編輯、銷售,koh彼冬有啥款&ecirc消息,l&oacuteng是真使人好奇&ecirc事。其中&ecirc文章「論白話字&ecirc利益」kap幾首詩作攏已經有人翻譯過,但是「教會消息」&ecirc部分至今猶真少人翻譯,特別是當年占si?ng大篇幅&ecirc「大會消息」。今利用機會k?翻出來,盼望thang h?? khah濟人知,1885年台灣(南部)教會&ecirc情形kap當年發生&ecirc事,幫贊咱koh一次思考台灣起初信仰、體制起步&ecirc光景。特別是宣教師in所強調、注重&ecirc不是外表&ecirc好看,而是實質上&ecirc信仰內涵,che t?現在猶原是真值得教會深思&ecirc。趣味&ecirc是,真濟當時教會&ecirc問題,到今猶原仝款,實在是天下無新鮮事ah。

1885這冬,khah大&ecirc事件是巴牧師t?二崙庄&ecirc遭難,thang看出當時台灣人對「非我族類」者&ecirc反應,官府&ecirc態度,宣教師&ecirc處理方式,信徒&ecirc吞忍,以及最後大會是用奉獻來表達對這&ecirc互相關懷。

當時宣教師除了大學(不限年齡)以外,亦積極籌備中學kap女學&ecirc開辦,甚至小學&ecirc設立(這冬&ecirc重要議題之一),可見in &ecirc目標是全民性&ecirc教育。教會報亦t&ugravei開始&ecirc 2張4頁,第3期起增加到4張8頁。

1885年,《台灣府城教會報》除了「論白話字&ecirc利益」徵文以外,佔si?ng-ch?版面&ecirc是大會&ecirc消息。6月開始第1期&ecirc公報就發出開會通知kap時間、地點&ecirc消息;7月第2期列出開會條規、預定&ecirc程序內容等等;9月初,開會了t?第4期先將大會所定著&ecirc幾項事公告:I.論小學;II.論逐所在&ecirc教會tio?h家己出所費;III.祈禱&ecirc日期;IV.論兄弟hioh(歇)拜堂;V.長老執事;10、11月第5、6期列出大會中主要&ecirc各人發言議錄。大會議錄&ecirc內容重點有:

拜四頂晡:怎樣h??教會興旺(頁25~28)

拜四下晡:安息日&ecirc利益(頁28bb~31)

拜五下晡:各教會&ecirc小學tio?h設&aacute m?免(頁34~36)

拜五頂晡:怎樣出力t&ecirc銀&ecirc部分省略記載。

大會其餘&ecirc程序是:拜六頂晡出在人起來講;拜四、拜五兩暝&ecirc-hng聽ta?k所在&ecirc消息。拜六 &ecirc-hng祈禱會。安息日下晡聖餐。安息日&ecirc-hng聚集感謝上帝。

大體來講,「教育」是當時宣教&ecirc重點事工,包括教會報(強調白話字&ecirc利益)、中學(女校籌備中)、大學(各教會&ecirc師資)、以及小學(主日學)&ecirc成立問題等,thang講培育教會人材,教育全體信徒「百年樹人」,當年宣教師&ecirc遠見,造就了今日&ecirc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nbsp

T&acirci-o&acircn H&uacute-si&acirc? K&agraveu-h?e-p&ograve

第 一 張

光緒11年6月(1885年7月)

&nbsp

今年&ecirc大會

舊年阮有議論beh大會;後來因為大法國攪擾百姓所以無聚集。今因為這個4月26日兩國有相和,百姓攏安靜,阮想今年tio?h有大會,所以請逐教會&ecirc長老執事到今年9月初7日就是拜三來府城,t?拜四、拜五、拜六就是初8, 9, 10日聚集大會,照舊年&ecirc單來議論代誌。

大會&ecirc代先阮beh考傳道理&ecirc人:in t?拜六?-hng就是初三日tio?h來府城。猶原是beh照舊年&ecirc單。(頁3)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