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偉大的好消息

路加福音概覽

(相片提供/ambermb)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不得不說我喜歡拿馬可福音與路加福音做對照。路加是一名醫生,但他以歷史學家的身分寫作。路加福音有許多馬可福音中沒有提到的評論,這使路加福音與馬太福音、馬可福音、約翰福音不同。我替路加福音下的標題是「偉大的好消息」,當你閱讀路加福音,可以非常清楚地看見耶穌並非來發起一個宗教運動。

耶穌來,是要掌管你的生命,祂透過自己和事工來宣揚福音,以觸及我們生活的每個領域。我們有一個可悲的傾向,就是習慣將生活分成世俗與屬靈、宗教與非宗教。然而,路加福音打破了這樣的區分。很明顯地,上帝關注我們生活的每個領域,祂樂見我們每個部分都能被更新,肉體與靈性、外在與內在、現在與未來、和上帝的關係、和其他人的關係。

但是有一個核心觀點非常重要,它是路加福音獨特的貢獻,就是這福音關乎心靈。路加福音向世人釐清一個觀點,說明為什麼福音會觸及我們生活的每個領域,因為福音是關於心靈的更新。現在,若你將聖經所有描述內心的段落套用在一個公式上──心是你人格的因果核心、心驅動你當如何行,就明白什麼事物支配你的內心,會對生活及行為造成不可避免的影響。因此,若福音沒有深得你心、若上帝的恩典沒有更新你的內心,那麼,就不會有全新的你。

不過,重要的是你絕不會和自己的心毫無瓜葛。家人、朋友、娛樂、工作、公民義務、性、金錢,乃至生活中每個情況、每段關係、每個位置,你的心都在發揮作用。路加福音清楚表明,我們的一切都是由心發出,也清楚表明上帝在意的是我們內心的改變。

謙卑相對於權力與偏見、憐憫相對於律法主義的譴責、上帝的接納相對於為了他人眼光而活、靈性的富有相對於作金錢的奴隸,這些都會發生根本的改變。有個好消息是,上帝想贏得我們的心,祂看似不了解我們,實際上對我們暸若指掌。我們最大的問題並非外在,而在我們的內心,而聖經將這問題稱作「罪」。

因此,我不需要藉外在的事物得救,我需要的是內心得救,也只能從心得到拯救。假如這救贖不是出自耶穌基督,那麼就不可能成功。因此,我們擁有的這個偉大福音,就是心的饒恕、心的平安、心的盼望。

你看,如果你的心改變了,那麼你生活中的各個方面也會跟著改變。這是個真正偉大的好消息,無論你生活的各方面如何,你都會成為全新的自己,不僅是宗教與相關觀念的更新,更是每個方面的更新。我不知道你是否明白這偉大的福音,它真是一個巨大、榮耀、偉大的好消息。它之所以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正是因為它是關乎心靈的福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