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夢的《三個傻瓜》

 ◎李愷寧 

導演:拉吉庫瑪希拉尼

(Rajkumar Hirani)
演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
卡琳娜卡布(Kareena Kapoor)
馬德哈萬(R Madhavan)
波曼伊拉尼(Boman Irani)
 
繼《心中的小星星》後,寶萊塢天王阿米爾罕(Aamir Khan)再次以教育的題材,說了一個好故事。這次勇敢的追夢人,是3位印度最高學府,帝國工學院的同寢室好友,大學4年的生活,是未來進入社會的前奏曲,帝國工學院院長以「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觀點,要求學生往上爬。盲目遵行的結果是有學生不堪學業上的壓力,上吊或跳樓自殺。這些打敗許多人才得以進入帝國工學院的學生,身上背負著許多家人的期待,當他們因為無法承受壓力而自殺時,破碎的不僅是年輕學子的夢想,還包括寄予厚望的家庭。

     電影介紹

藍丘是一位為了喜歡機械科學才進入帝國工學院的學生,聰慧的他看出了制度上的弊病,一直試圖和學院院長溝通,然而固執的院長並未聽進其建言。劇情穿插了院長大女兒臨盆時發生危機,被院長退學的藍丘、法罕、拉加,發動了工學院的學生,活用知識幫助產婦分娩,此舉深深的感動院長。
在藍丘的薰陶下,法罕勇敢的向父親表明自己的興趣所在,取得父親的諒解後,追尋心的感動,成為一位生態攝影家。拉加也拋開內心對於失敗的恐懼,丟棄十指上滿戴的神戒,不再惶惶然,能坦然的面對真我,忠於自己的他,也因此感動了主試者,在大學畢業前,贏得他的第一份工作。
藍丘鼓勵他的朋友們,把力氣用在自己最感興趣的事物上,不要隨波逐流,從事自己最感興趣的事物時,熱情會成為動力,使你成為這個領域的卓越者,成功自然隨之而來。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

從小到大,我們從父母、老師、社會價值觀裡聽過無數的建議,告訴我們什麼是成功,要我們成為一個成功的人。於是這些有關定義,深深的刻印在我們的腦海裡,我們甚至不加思索是否適合自己,就照單全收。我們成為一個又一個的複製人,活得既沮喪又失落。 
詩篇說:「他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如果每個人手中都握有上帝給予的一粒種籽,我們應當如何做才是生命的好管家呢?不是都用同樣的方法來栽培這粒種籽,而是要知道這是一粒什麼樣的種籽,進而以能促進這粒種籽成長的最佳培育方式來照料它──定期的澆灌、施肥、除草、抓蟲,然後這粒種籽會漸漸長成它應有的樣式。該結出纍纍果實的會結出來;該開出清香花蕊的自有香氣溢出花園;該有巨大樹蔭的,自能成為棟樑之質。因此,若是我們能夠知己所長,進而依隨己心,適性發展,故事的結局將大不相同,我們會成為一個又一個有獨特故事、獨特風華,精彩無比的人!

     珍惜所愛,愛裡圓滿

當拉加的父親因病重住院,藍丘及法罕不顧隔天要考試,依然在醫院陪伴拉加守護父親。他們知道:明天的考試只是無數人生考試中的一場,而朋友父親的生死卻決定於這晚的重要時刻;3人都選擇留在最愛者的身旁,守護所愛。
相對於院長小女兒珮雅的未婚夫,看重的永遠都是手錶的價格、皮鞋的價值、禮服的價位,把物質看得比人更重要。聖經上說: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人能賦與物質意義,財富是為人而效力的,若是本末倒置,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健康、生命,或是家庭幸福,這樣的犧牲值得嗎?當人關注的焦點只在物質而非人的情誼時,在追尋的過程中,在權衡兩造的輕重時,會不斷的棄守人情,選擇財富。這樣的人,當他事業成功時,恐怕也是寂寞的,錯過無數次和所愛之人交心的時刻。愛是需要用心並且付出時間去經營的,我們身處在一個並不圓滿的世界,但是我們企圖在愛裡,修復和醫治人生中的不圓滿。

     正向積極,勇往直前

藍丘的身世之謎,是片中一個小小的懸疑,然而他跳脫框架的思考方式,不被環境限制的彈性,成為小人物的英雄。不僅啟蒙了帝國大學的學生,能放下工程師的頭銜,去作一名生態攝影師;也鼓動了院長的女兒珮雅,得以拒絕一椿不適合的婚配;並且也鼓舞了帝國大學的小工友公釐,去做一直想做的事──到學校讀書。這種正向積極的能量,就像滾雪球一般,由藍丘開始推廣到周圍的人,影響力持續擴大。
聖經鼓勵我們要成為世界的光、成為世界的鹽,你我受造各有所長,當我們能在各自的領域中發出影響力,正是在運用我們的積極能量去建設這個世界。
上帝將這個世界交付我們託管,與其抱怨世界不美好,不如著手改造它,積極做恩賜的好管家,讓這個世界因為你我而更美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