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工業區遲未降編 居民提訴願

(相片提供/地球民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為要求內政部營建署儘速將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提起訴願,控訴內政部未依《都市計劃法》第19條第2項規定,於60天內完成本案審議。在7月13日上午,多位大社區、楠梓區居民與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到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前舉辦記者會,對於內政部拖延大社降乙編。

訴願案代理人、大社環境守護聯盟的方彥鈞說明,昨日已掛號寄出訴願書給內政部,控訴營建署藉由程序擱置大社工業區土地降編案3年,地方政府和居民都在等內政部決定,內政部卻推責給經濟部和高雄市政府;呼籲內政部握有最終的決定權力,應該扮演協調者角色。他也強調,大社降乙編為依據1998年大社鄉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決議,而政府履行承諾且依法行政是民主政治最基本的公共服務責任,如今結果卻是要大社居民對政府提起行政救濟。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則表示,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從2019年6月3日開始召開「變更高雄市大社都市計畫(特種工業區附帶條件規定專案通盤檢討)案」專案小組會議,第三次會議是在2020年11月10日舉行;居民在那之後又苦等超過1年半,至今仍沒有下文。王敏玲點出,大社降乙編正是攸關高雄市產業轉型的重大事項,是促進南北均衡發展的一大步,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責無旁貸。

(相片提供/地球民基金會)

高雄科技大學沈建全教授指出,依據前經濟部長江丙坤以公文承諾,大社石化工業區應與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廠一併遷移。在2015年底,中油高雄廠已經關廠並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後又迎來台積電設廠;反觀大社石化工業區周遭居民,仍然每天被迫吸入工業區所排出有毒、惡臭的石化廢氣。立法委員陳椒華南部辦公室主任湯茹婷認為,大社工業區攸關高雄石化產業轉型進程,而非屬「特殊工業區」的廠區定義問題,讓廠商無法進行良好轉型,也讓周遭居民持續暴露在石化產業高汙染損害中。

而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談到,內政部不應「以拖待變」,必須會同高市府、經濟部召開協調會,並向在地居民及廠商交代明確的處理方向。高雄市議員張勝富辦公室代表提到,大社降乙編是早在28年前就已經有的決議案,本案目前就卡在中央最後的審議,希望營建署能快速恢復開會,讓此案有實質進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