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台語心適談

&nbsp◎蘇晏德&nbsp

T?國中小教台語已經9年,我雖然毋是2、30歲&ecirc少年囡仔,m?-koh t?囡仔&ecirc心目中我是一?會飛天會鑽地&ecirc老師,年歲毋是問題、心態才是重要。T&ugravei 9年前(1992年),我考ti&acircu台語支援教師講起,因為過去bat t?長老教會做過主日學&ecirc老師,教囡仔毋是問題,我真愛講故事h??囡仔聽,是用台語講故事,che是我&ecirc堅持,t?教會流行一句話,認真做工上帝b? h??你空空。過去t?教會講台語故事&ecirc本領用來學校講故事h??囡仔聽,ta?k人攏聽kah耳仔趴趴,毋管是阿才伯仔&ecirc笑詼,抑是鬼仔故事,囡仔攏真愛聽。Ta?k禮拜讀冊囡仔攏teh等上台語課,因為in真愛聽台語故事。

我除了會曉講故事,第二項本事就是變魔術。魔術&ecirc奧妙真是萬底深坑,變h??囡仔看、無需要siu?難&ecirc魔術,kek詼諧kap b&uacute笑&ecirc魔術,囡仔上kah意,透過魔術&ecirc千變萬化來教台語,是救台語&ecirc一帖藥方。
我ti??-ti??有機會去台灣各地教老師台語,我攏鼓勵老師學一ko&aacute魔術來變h??囡仔看,&aacuten-ne學生囡仔會真佩服你喔!每年&ecirc歇ko&acirc? kap歇熱,學校kap機關團體攏會辦魔術研習,in若是邀請我去教魔術,我一定是用台語教魔術,in若講:老師你敢會當講國語(華語),我會k? in講,我若是用台語教,恁&ecirc台語會進步,魔術m?真k&iacuten著學會;我若是用華語教,恁&ecirc華語會退步,魔術m?學kah霧s&agrave-s&agrave,恁是beh進步抑是beh退步?逐人攏講beh進步,所以我順應民意就用台語教魔術。
有人認為t?學校教台語,上界無聊&ecirc單元就是白話字;我k?囡仔講,che就是台灣字,以我&ecirc經驗,學白話字嘛是囡仔真心適&ecirc單元。講一ko&aacute白話字&ecirc經驗h??逐家分享,揣一ko&aacute kap母音抑是子音有關係&ecirc詞來教囡仔;譬如講:「a」先h??囡仔發揮看啥物件kap「a」&ecirc詞有關係;通常囡仔攏會講:阿公、阿媽、阿爸、鴨仔&hellip…m?-koh咱是老師,所以咱愛揣一ko&aacute囡仔m?-bat &ecirc新鮮詞來教囡仔,h??學生囡仔加學一ko&aacute台語詞。
下面我舉一ko&aacute囡仔較少聽著&ecirc台語詞h??逐家做參考:
「a」阿不倒(不倒翁)、烏鴉
「i」椅li&acircu(長板凳)
「u」跤頭u(膝蓋)
「e」拍呃(打嗝)
「o」tang-o-&aacute(茼蒿)、&ograve-gi&ocirc(愛玉)
「o?」o?-&agraveng-chh?g(黑鮪魚)、o?-hng(表情嚴肅)
「m」草m?(草莓)
「ng」ko?-n?g(貓頭鷹)、插ng-&aacute(插秧)、ng-&aacute(秧苗)、ng-ng-iap-iap(躲躲藏藏)
「ai」埃及
「au」茶au(小茶杯)
「ia」eng-ia(灰塵)、尾ia?h-&aacute(蝴蝶)
「io」腰子(腎臟)、腰尺(胰臟)
「oa」無ta-o&acirc(無可奈何)
「oe」o&egrave-so&egrave(猥褻)、話母(口頭禪)
「ui」&ugravei-iam-ko&acirc?(畏寒)
「am」長頷鹿(長頸鹿)、am-po?-ch&ecirc(蟬)、喙掩仔(口罩)、暗光鳥(夜鷺、貓頭鷹)
「im」im-thim(心機很重)
「in」in-toa?(原因)、粿印(印紅龜粿&ecirc印仔)
「un」&ucircn-&ucircn-&aacute來(慢慢仔來)、un-thun(溫吞)
「ang」海翁(鯨魚)、尪仔冊(漫畫書)
「eng」eng-ia(灰塵)、鸚哥(鸚鵡)
「iau」iau-s&acirci(很貪吃)
「iam」閹豬(豬結紮)
「ian」sio-i&aacuten(相撲)
「iang」央求(拜託)
「oang」oang黨(交群結黨)
「iong」剪絨花(chi&aacuten-ji&ocircng-hoe,康乃馨)
「a?」紅豆 a?(紅豆餡)
「i?」田 i?(蜻蜓)
「e?」田 e?(蜻蜓)
「ai?」?i?巾(背巾)
「ia?」chhia-i??(很風光)
「iu?」kheh-iu?(客氣iu?-iu?-&aacute配,指吃飯時菜餚很省)、羊h&icircn(羊癲)
「oa?」馬oa?(馬鞍)
「p」夜婆=密婆(蝙蝠)
「ph」竹ph?仔(規叢&ecirc竹仔)、ph&ograve-t?u(閒聊)
「t」駱駝鳥(駝鳥)、楊桃
「k」ko-&aacute餅(糕餅)
「kh」洘流(退潮)、靠礁(擱淺)
「h」河豬(河馬)
「b」ng&ocirc?-b&oacute(牛蒡)
「l」摃鑼仔(打鑼)
「g」khi?鵝(企鵝)、g&ocirc-k&oacuteng(膠囊)
「iap」iap尾狗(哈巴狗)、ng-ng-iap-iap(躲躲藏藏)
「ut」熨斗
「ek」浴池仔(浴缸)
以上是我教白話字&ecirc方法,提出來h??逐家做參考,簡單&ecirc詞h??囡仔自由發揮,較少聽著&ecirc詞由老師來補充,以我&ecirc經驗教白話字,囡仔攏感覺真心適(sim-se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