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報選錄

◎吳仁瑟

&nbspT&acirci-o&acircn H&uacute-si&acirc? K&agraveu-h?e-p&ograve 1885

第 5 張
光緒11年10月
&nbsp
大會&ecirc紀錄
胡古講:──
Phah-s?g咱傳道理&ecirc人khah-ch?有家後,就著整頓,教示in bat道理,約束in毋通學歹風俗。我有時看in無來禮拜,四界行,驚了chham人去thit-th&ocirc。就是長老執事也著&aacuten-ni;家己&ecirc家若未曉得料理,beh-th&agravei會料理上帝&ecirc教會。敢採長老執事學世俗,人若知就看樣無來禮拜,親像木柵無趁道理&ecirc人有講,前t?禮拜堂坐到b?-li&aacuteu,今無。當職&ecirc人也著和好;耶穌講,恁若相疼,眾人就知恁是我&ecirc學生。若無&aacuten-ni,別人就m?愛來趁。又koh m?-thang貪心,驚h??兄弟看輕。
劉茂清講:──
我有時對看見囡仔teh辦ke-h&oacutee-&aacute心受感激;就是in用土沙做飯,樹葉做菜,代先也相請祈禱感謝上帝;koh bat看見8歲5歲&ecirc囡仔相kap坐&ecirc時,會曉講請某人起詩調;就出聲相kap吟,雖然祈禱吟詩囡仔khah-ch?是m?-tio?h,猶k&uacute是teh學大人拜上帝&ecirc款。彼個囡仔若m?-bat看見家內&ecirc大人祈禱吟詩,in beh-th&aacutei會曉按呢?草埔&ecirc草仔若無根t?-teh,就tek-khak今年發,明年無,教會若無後替亦是&aacuten-ni。囡仔6、7歲&ecirc時無chh?a伊去拜堂,是驚li&aacuteu攪擾人,到12、13歲&ecirc時&agravei伊飼豬、看牛、做小kh&oacutea工,到17、18歲&ecirc時真驚見笑;beh chh?a囡仔去拜堂j&uacute早j&uacute好,j&uacute慢j&uacute-oh。囡仔細漢&ecirc時m?-bat拜上帝khah好,&aacute-s?拜佛khah好,不過是學大人;細漢&ecirc時khah快約束,到大漢就khah難tit tiau-tok(雕琢);若細漢ut落性,到大漢就家己會曉得beh拜上帝。古早&ecirc時亞伯拉罕、以撒、雅各3代人拜上帝攏相續接,所以j&uacute久j&uacute興旺;koh信主&ecirc人若攏tiau-tok伊&ecirc囝拜上帝,教會自然會n&aacute久n&aacute興旺。Chh?a家內&ecirc人拜上帝,比引導世俗人khah快,因為有權thang督責,m?是親像chh?a世俗人,是出在伊boeh &aacute-s? m?。信主&ecirc家內若in父母一個過身,囝就li&acircm-pi?拜佛趁世俗,這也是一項&ecirc大阻擋。
趙爵祥講:──
咱&ecirc查某囝著嫁h??教會內,m?-thang嫁世俗。查埔娶世俗人khah無關礙。也m?-thang t&ugravei細漢結親,th&egraveng候大漢來匹配khah好。
李登炎講:──
當職&ecirc人要緊著讀聖冊bat道理;beh h??人熱心攏著t&ugravei聖冊。若m?-bat聖冊有時beh苦勸人,嫌無熱心,人就beh t&uacute伊,講,恁也m?-bat。論到道理&ecirc關係,m?-s?牧師chham傳道理&ecirc人n?-ti??,長老也thang問。所以著體貼傳道理&ecirc,講li&aacuteu也l&aacuten,m?-n? teh講&ecirc時約束兄弟靜靜聽,講soah著叫兄弟聚集來問。
蔡炭講:──
安息日聚集tek-khak著約束兄弟m?-thang l?m-s&aacutem講hiah &ecirc無合宜&ecirc話,h??上帝無歡喜聽,親像咱無歡喜聽世俗&ecirc話。傳道理&ecirc人chham長老著相chh?a去chh?e兄弟免得in冷淡;也著到別庄講道理。囡仔也tio?h t?禮拜堂讀冊,兄弟著歡喜相幫贊,m?免倚靠老母&ecirc教會。人讀冊n&aacute深,就n&aacute-g&acircu引導人。(頁26,待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