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h chh?g一遍,《虱目仔?滋味》

◎王昭華

&nbsp《虱目仔&ecirc滋味》是一本書,是我上合意(kah-&igrave)&ecirc一部台語小說集,2006年熱天出版,內底總仔共7篇台語小說,作者筆名「清文」,用漢羅&ecirc方式(漢字+羅馬字)書寫。

萬幸活t?一?人類歷史上上蓋厚「字」&ecirc時代,逐工,對個人電腦kap印刷廠&ecirc機器毋知製造出偌濟&ecirc文字,囡仔人袂曾(b?-ch&ecircng)讀國校仔就開始認字,驚輸人輸代先;學校、圖書館kap欲倒欲倒&ecirc冊店、出版社,不時辦活動推廣「閱讀」,提倡「好書大家讀」。市面上,chiah呢濟&ecirc新書舊冊、chiah呢仔大&ecirc文字量,百百種花貍哩貓各國文學作品──敢會當按呢講咧?攏是用華文寫&ecirc(翻譯&ecirc),專(全)是為華人來服務(夠幸福兮!)。借問:茫茫書海,敢有一本書,會當小來體貼、服務我一下?&hellip&hellip我,母語是H?-l&oacute話&ecirc中年女性,甘開300箍買一本冊&ecirc消費者,真想欲看「好看」&ecirc母語小說,題材愈普通愈好,會當好好仔將一?有意思&ecirc故事講h??好,就好。
「好看!」──《虱目仔&ecirc滋味》就是一本h??我會當按呢,看了向人?頭(t&igravem-th&acircu)肯定&ecirc小說。
對母語是H?-l&oacute話&ecirc台灣人來講,濟濟人欲讀台語小說是有困難&ecirc,就若像欲寫台文誠(chi&acirc?)困難仝款。聽、講、讀、寫這4項能力,咱一直干焦守t?半爿工夫(聽、講),無通下(h?)精神kap資源去開發另外半爿(讀、寫)。一般人若有閒工,寧可去學有路用&ecirc外語,何況chit-m&aacute &ecirc社會,大人、囡仔、少年&ecirc,時間攏剁kah碎碎碎。如此光景,人kap書&ecirc相遇,就和人kap人&ecirc相遇仝款,欲會入心,需要非常&ecirc愛情。
「好看!」──讀者必須自己備辦誠心(好奇心也可以),願意克服台文&ecirc「歹看」,接納漢字、羅馬字組成文句&ecirc款式,有耐性沓沓仔練目睭,練kah看會順、會入,漸漸跙落去小說中&ecirc世界,才會領受著內容&ecirc「好看」。(冊上頭前&ecirc〈編輯說明〉kap〈白話字簡介〉,對「新手上路」不止仔有幫助)
《虱目仔&ecirc滋味》按怎好看?我感覺我看著「純」&ecirc台語,真滿足;毋過,家己隨有意識著這份「純」&ecirc妄念,小說中敢毋是用真濟向日本話借來&ecirc語詞(攏有附詳細&ecirc註解),何「純」之有?我渴望kap誤解&ecirc彼份「純」,斟酌k?檢驗,其實是無借華語詞、未受華語影響以前&ecirc台語。彼階段&ecirc台語,實在有夠活氣,足精采!阮遮&ecirch??國民教育kap電視毒(th?u)kah透&ecirc少年輩,根本綴(to&egrave)袂著。進前,可能干焦有通t?布袋戲、歌仔戲、唸歌,去h??彼份語言&ecirc「純」(「純」kah連日語借詞都無喔)電著;毋過,對透過語言牽連出來&ecirc才子佳人忠孝節義實在厭si?n,對譀古(h&agravem-k&oacute?)激詼諧嘛已經笑無啥會出來(該然是年歲&ecirc關係),一直誠向望會當koh聽著、看著一寡啥物新&ecirc物件,但是家己猶無彼?才情創造出來。
真歡喜《虱目仔&ecirc滋味》h??我感受著一份「新」。無毋著,雄雄看,伊穿&ecirc是一軀(su)舊衫,舊&ecirc語言、舊時代&ecirc人情世事,發生t?舊&ecirc都市(高雄市、屏東市、台北市,毋是草地田庄&ecirc鄉土情),但是伊確實是一軀舊布重裁、裁了誠合軀(ha?h-su)&ecirc新衫──語言完全合內容,小說敘事合查某人實實在在&ecirc心境──「合軀」上?!就算無著時,免對時行嘛有伊家己&ecirc味,敢毋是?特別是t?眾人比大軀、比「漏」&ecirc時代。「合軀」&ecirc?,毋是欲h??外人看?&ecirc ni&acirc,第一要點是愛貼身、貼心,貼穿彼軀衫&ecirc查某人自己&ecirc身、心。
《虱目仔&ecirc滋味》作者「清文」是一位女性,本名朱素枝,1959年t?高雄鹽埕埔出世,to&agrave過監理所,做過貨櫃公司會計,有2?查某囝,1986年規家伙仔搬來台北中永和。1998年t?地下電台聽著阿仁(台文作家陳明仁)介紹家己&ecirc新冊《A-chh&ucircn》,才知影世界上竟然有用台語寫&ecirc小說!自按呢,去報名參加台語文基礎班,後來就t?李江?台語文教基金會食專職&ecirc頭路,是為著推sak台語,答答滴滴&ecirc代誌攏恬恬窮(kh&ecircng,蒐集)來做&ecirc重要人物。
今年熱天,koh一擺重讀素枝姊&ecirc《虱目仔&ecirc滋味》,心內猶原會按呢喝聲:「人這毋才是台語!啊妳寫彼是啥物?!」&hellip&hellip十二萬分希望各位攏會當交關一本,買來讀看覓,就知影「好看!」&ecirc台文作品是啥物滋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