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烏克蘭孤兒寡母 PCT將與新加坡長老會合作

PCT總會教社決定投入烏克蘭孤兒寡母慈善事工,8月會與基督教新加坡長老會(PCS)討論如何合作。7月9日下午邀請在台烏克蘭人座談。(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從2月24日開打至今,戰事似乎還沒有任何轉圜跡象,不過各國對烏克蘭的援助不斷,對烏克蘭難民更是關心。至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已收到台灣各界救助烏克蘭善款超過新台幣700萬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經討論後,決定投入烏克蘭孤兒寡母慈善事工,8月會與基督教新加坡長老會(PCS)討論如何合作,一起搶救弱勢。

為更了解烏克蘭當地情況,總會教社7月9日下午邀請在台烏克蘭人在七星中會義光教會座談,包括來自哈爾科夫的賴珈翎(Myshnova Karyna)、赫爾松的Yehor Voirukov、烏裔美籍Alex Khomenko,以及來自基輔的Olga Dvoynenko、Mykhaylo Dvoynenko夫婦。烏俄戰爭開打時,賴珈翎人還在哈爾科夫,她說,她與家人四處避難,砲火就在頭頂上空爆炸。後來透過台灣網友協助,她才搭機逃來台灣。如今從新聞畫面看見過去熟悉的家鄉已成斷垣殘壁,心中感傷難以言喻。

Yehor Voirukov也是在戰事後逃離,輾轉來到台灣。他直言,赫爾松情況很慘烈,許多人傷亡外,當地醫療衛生條件極差,很需要外界的援助。Olga Dvoynenko、Mykhaylo Dvoynenko夫婦已定居台灣多年,他們擔心萬一烏俄戰爭拖到冬天,許多烏克蘭人恐因無家可歸面臨在戶外被凍死的危機。講到這裡,他們突然哽咽地說不出話來。Alex Khomenko則分享,有人在台灣街頭為烏克蘭募款的情況。

總會教社主委蕭瑞巧牧師說明,PCT的「烏克蘭戰爭孤兒寡母人道支持計畫」,期望由烏克蘭當地教會或慈善組織中介,派遣志工前往當地服務,藉此幫助烏俄戰爭遭逢變故的100個家庭,預算為美金15萬元。因此很需要了解如何與當地教會或慈善組織聯繫,也不排除先派遣一隊考察團至烏克蘭安全區域或鄰近國家了解實況。

座談會上,有PCT派往PCS擔任宣教師的許素芬牧師娘前來,因PCS也投入對烏克蘭的關懷事工。PCT烏克蘭戰爭孤兒寡母人道支持計畫將與PCS合作,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預定8月前往新加坡與PCS相關人員商討合作事宜。

PCT總會教社決定投入烏克蘭孤兒寡母慈善事工,8月會與基督教新加坡長老會(PCS)討論如何合作。7月9日下午邀請在台烏克蘭人座談,交誼時間現場準備烏克蘭的羅宋湯讓大家品嚐。(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