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永遠の愛 原住民代表以歌聲弔唁安倍晉三

多名原住民牧者7月15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多名原住民牧者7月15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代表獻花,並吟唱阿美族藝術家少多宜長老作詞作曲、石仲儒編曲、謝宗翰製作、龔昭勲翻譯成日語的〈永遠の愛〉。同時間有台灣國家聯盟代表前往弔唁,感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長久以來對台日兩國情誼的努力與貢獻。

〈永遠の愛〉

愛,從來不是容易的,愛,從來不是換來的,
不用理由,沒有選擇,就是甘心勇敢去愛;
愛,從來不是容易的,愛,從來不是換來的,
不必量尺,沒有代價,就是樂意真心去愛。

永遠的愛,跨過海洋,穿越時空,飄向福爾摩沙,
溫暖相伴,一起度過,最艱難時刻;
永遠的愛,跨過海洋,穿越時空,流向台灣;安
倍的愛,永遠活在台灣人的心深處,
安倍的愛,永遠活在台灣人的心深處。

Tayal(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Utux Lbak(烏杜夫・勒巴克)表示,安倍晉三對台灣種種友善舉動,在日本國內一定承受相當壓力,但他依然堅持為台灣仗義執言。身為台灣原住民,有責任與義務到日台交流協會以〈永遠の愛〉向安倍晉三表達追悼與思念,感謝他對台灣有情有義,也相信他精神不死,會成為支持台灣建國的重要力量,「因為連一位日本前首相都這麼關心台灣前途,我們更應該站起來為台灣國家來努力。」

多名原住民牧者7月15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攝影/林宜瑩)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Tayal委員Laysa Akyo表示,安倍晉三用其一生在政治領域、國際上詮釋日本與台灣國與國之間深厚的友誼,尤其執政時期對台灣人的友善、對台灣原住民的尊重與禮遇,身為原住民前來緬懷與思念也是表達對他的感謝。

Omi Wilang表示,當全球在爭取COVID-19疫苗而台灣拿不到最艱困的時刻,是安倍政府適時提供大量AZ疫苗給台灣,全台灣人感謝、點滴在心頭。近年惡鄰中國用共機頻頻繞台侵擾,致台灣人民因武力威脅驚恐,又在國際上用外交手段不斷壓迫台灣生存空間,安倍卻喊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呼聲,「誰是台灣的好鄰舍?對比之下昭然若揭。」Omi Wilang說。

Omi Wilang直言,許多原住民長者經歷日本、國民黨統治,獨獨懷念日治時期,甚至至今日常還以族語夾雜日語,不願意講北京話。加上台灣許多基本建設如水利、水圳、鐵道、橋梁等,都是日治時期奠定,不要說原住民,單單身為人,感恩圖報是最基本的。這也是為何原住民各族代表經過短時間討論,即達成共識來向安倍晉三獻唱、悼念。

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表示,他與安倍晉三是多年好友,在參與台灣醫界聯盟時,為了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經前國策顧問金美齡介紹,認識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安倍晉三等政要。他印象最深刻是安倍晉三對台灣的友善,事實上,日本與美國都很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次安倍晉三不幸喪生,身為台灣人,一定要表達對他的感念,因此才召集國家聯盟成員前來獻花、致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