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俗諺新眼光】父母無聲勢,送囝去學戲

 ◎陳士彰

 

人一生ê運命攏無仝款,有人出世含金湯匙;有人出世是乞食命。好命底,靠父母免煩惱;歹命底,tio?h愛汗流滿面拚規世人。

自古早到今,社會無公平ê代誌滿四界。有背景ê,無論讀冊、揣頭路,抑是解決問題,寫一張字條仔,khà一通電話,就有人替你攢(chho?n)便便。無背景ê,闖kah頭殼大空細裂,目屎含落,嘛愛看人ê面色。所以古早人,若出世無背景ê,除非拍拚苦讀,找機會上京考試,才有出脫ê一日。若chiâ?實攏無法度,koh想欲h??囝兒有好ê將來,就是送去戲班學演戲。所以俗語講:「父母無聲勢,送囝去學戲。」

現今ê社會嘛是仝款,免講siu?過遠,咱看教育界ê生態t?好。囡仔受教育ê機會,照規定是應該攏平等ê。教育機關有嚴嚴規定,袂使(b?-sái)替家長安排揣(chho?)名師,koh khah袂使t?學校內底,編好歹班級ê分別。騙痟ê!家長委員抑是民意代表,只要一通電話,in ê囝兒在穩t?彼班好班ê。Koh你t?中學凊採問一個學生,伊免想t?給你回答,tó一班是升學班,tó一班是放牛食草ê。

想欲h??囝兒將來有好出脫,是父母通常ê心理。除了平時t?學校,受正常ê教育以外,下課了後,koh送去安親班、補習班。若想欲khah有成就leh,甚至送去才藝班,學跳舞、彈琴、畫圖等等,無所不至。

論真講起來,生活khah量ê家庭,才有法度h??囡仔學東學西。若講著khah散赤ê家庭,青食to無ah,koh有通曝乾?!父母為著三頓,平時拚kah欲死去,囡仔下課無人顧,招伴四界去駱駝(遛蕩),20箍th?ng好t?網咖,耍kah半暝koh走袂開跤。

歹命囡仔若欲有好出脫,的確愛比人khah拍拚。總是khah有機會學才藝ê囡仔,將來敢chiâ?實一定有成就?換一句話來講,無論你tùi細漢偌呢認真拍拚,抑是學偌濟技巧才調,準講h??你有一日成功出名,敢一定是幸福快樂?聖經傳道書ê作者按呢講:「我看我ê手所做一切ê工,以及我所著磨ê勞碌;看ah,這lóng是空虛,lóng是掠風,t?日光ê下面lóng無利益。」(傳道書2章11節)

一般社會ê價值觀念,通常攏重視t?名利富貴。所以h??囡仔讀khah濟冊,學khah濟才藝,目的也攏是為著將來。總是t?猶太人ê社會,價值觀念猶koh無仝款。

T?舊約摩西ê時代,tùi囡仔ê時代,就規定父母愛(ài)負起責任,教示囝兒認bat上帝ê律法。甚至到12歲ê時陣,愛chho?去會堂,接受經學士ê考試。若是考袂通過,表示父母無認真教,應該愛受處罰。

Tùi細漢開始認bat真理活命ê話,比學習其他ê才調koh khah要緊,che就是猶太人亡國2000年,koh會通復國,上kài主要ê原因。

去過濟濟教會,看著大人禮拜一兩百人,青少年團契、主日學學生soah攏chiah十外個。聽講是平時讀冊siu?艱苦,利用禮拜日t?厝好好睏一下。嗐!頭殼毋知咧想啥?

傳道書有一句話,會通提醒咱做示大人,koh鼓勵咱ê囝兒:「你tio?h t?少年ê日,記念創造你ê主,就是患難ê日iáu未到,也你所講,我無thang t?伊快樂,hiah-ê年iáu未近ê時。」(傳道書12章1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