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校史沿革獨缺長老教會參與記載引發熱議

東海大學文理大道。(攝影/夏心)

【林宜瑩台北報導】民視「台灣演義」節目7月10日播出「東海大學」,敘述東海在台創校歷史,卻隻字未提當年是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提出申請,才得以在台設校,且當時PCT總會總幹事黃武東牧師為東海大學創校董事,引發PCT牧長兄姊在臉書Messenger群組「台灣基督教史討論區」熱議,甚至東海大學官網「東海沿革」校史,這段歷史也付之闕如。

台灣基督教史討論區。(翻攝/林宜瑩)
陳錦生。(攝影/林宜瑩)

考試委員、東海大學董事陳錦生表示,當初接受民視「台灣演義」採訪了兩小時,一開始就強調東海大學是由PCT和美國「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簡稱聯董會)共同創立。當時在美國聯合長老會堅持下,由台灣本地PCT提出申請,黃武東後來在長老會第二屆總會通過協助申請立案,東海立校案於1953年獲教育部核准通過,而黃武東也擔任東海大學創校董事。「要是沒有PCT的主動協助,東海大學不可能在台設校。」

陳錦生表示,東海大學現今校地也是當時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牧師、副院長彌迪理牧師(Rev. Harry Daniel Beeby)及多位PCT牧長信徒(後來都擔任創校董事)奔走下,得以在聯董會支持下購地建校,並在1955年錄取200位第一屆學生入學就讀。這些史料在黃彰輝、黃武東傳記都有記載,PCT還將每年11月第一個禮拜設立為「東海大學紀念主日」,他表示,包括林碧堯、蔡榮芳教授在《民報》及其他著作都有提到這些史實,他個人也多次向東海大學校方反應,卻始終沒有得到正面積極的回應。

「有啦!東海大學內部的檔案,還是有保留長老教會參與起初設校的紀錄。」台中市東海大學校友會榮譽會長沈金標表示,原本東海大學董事會有PCT代表一席,19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原本屬意擔任東海大學董事長的周聯華牧師擔任校長,後蔣宋美齡以保護他為由,改由梅可望接任校長(1978至1992年)。梅校長一上任就辭退校牧,PCT董事席次也不受重視與保留。沈金標直言,PCT在東海大學設校上確有重要貢獻,這部分應回歸歷史、真實呈現,才符合情理法。

事實上,根據曾慶豹所著《約瑟與他的兄弟們》一書,第285至290頁即有東海大學在台設立的描述,明確寫到「東海大學的共同創辦人是聯董會和長老教會總會」,包括黃彰輝、黃武東、彌迪理、林宗義、宋泉盛(1966至1970年)都曾任東海大學董事,而董事之一張靜愚,同時也是中原大學董事,更是護教反共的帶頭人,而他卻不具任何基督教教派或組織相關身分,是以一位忠誠國民黨黨員及官員的身分出現在歷史舞台。

《約瑟與他的兄弟們》。(攝影/林宜瑩)

「只能說長老教會實力、力量不如人,他們背後有黨國的支持。」PCT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表示,在戒嚴時代,PCT是有苦說不出,如今看到許多PCT曾參與的基督教大學,校史紀錄抹去PCT參與那一段,只能期待轉型正義的到來,「但是看起來也沒那麼容易。」王昭文說,東海大學是很重要的基督教大學,當初是很多台灣基督徒參與設立,這段歷史不容抹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1. 「隻字未提」的指控
    絕非事實唷!
    請仔細看台灣演義東海大學專題
    第5分到第6分11秒
    包括文稿跟受訪者 有多次提到「長老教會」
    影像也有剪進 焚而不燬 的標誌!
    敬請查閱 謝謝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