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 褪色ê台灣俗語話】作官清廉,食飯攪鹽!

 ◎李南衡

 

中國古早人「十年寒窗」拍拚讀冊,就是beh求功名,一關一關考過,最後上京考較及格,才有可能得tio?h一官半職。考試及第ê前幾名,攏tio?h拜主考官作老師。有一位新科進士去拜師,老師教伊作官ê道理:「一年清,兩年濁,三年烏sô-sô。」新科進士聽了面帶憂愁。老師安慰伊講:「你m?免為tio?h官場chiah烏暗來傷心。因為逐個烏,所以才有『作官清廉,食飯攪鹽』(chò koa? chheng -liâm, chia?h pn?g kiáu-iâm)chit句俗語話。」新科進士應講:「我傷心ê是tio?h等3年hiah久?」Che m?是講笑,你看敢有作官ê第1年tio?h無清,貪污hông掠去關!大概真少。

中國5000年歷史,那像是一部貪污史,官員貪污khah濟貓毛,半暝來送錢ê人講無人知,多數官員無像2000年前hit-ê楊震講:「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中國歷史上貪官滿滿是,上大ê貪官聽講是清朝乾隆時代ê和珅,伊t?乾隆15年(1750)出世,22歲開始作官,一直到30歲開始貪污進前攏真清廉。一下貪soah愈貪愈有趣味,愈貪胃口愈大。等乾隆帝死了第5工,嘉慶帝下旨k?伊革職關落監。抄家發現白銀有3000萬兩、土地有千外萬頃、房產數百間。伊所貪ê鬥鬥起來攏總有白銀8億兩至11億兩ê價值。講chit-ê數字那像無啥概念,咱知清國乾隆時代歲收是7000萬兩,伊貪污ê錢等於全國10外年ê歲收。按呢有濟無?

無久進前中國高鐵t?溫州兩台列車追撞,人講原因之一是中國鐵道部油水濟、貪官滿四界,已經掠8個去關。第1名m?是鐵道部長劉志軍,是鐵道部運輸局長張曙光,伊兼鐵道部所屬18間企業ê董事長,伊國內ê財產kah t?美國洛杉磯3間厝無算,干單寄t?國外ê存款有美金28億,等於伊1萬外年ê薪水。

今年6月阮去北歐4國旅遊,當地導遊介紹好額人稅金真重,社會福利世界好,ùi出世到死去,食住穿用攏是政府ê代誌。逐工過了誠快樂,無需要想空想縫beh趁khah濟錢,m?無需要積聚財富h??子孫。設t?德國一個非政府、非營利、國際性ê「透明國際組織」,每年公布全世界各國清廉度排行,舊年10月26公布2010年上清氣ê國家,第1名有3個:丹麥、紐西蘭、新加坡;續落去第4名有2國:芬蘭、瑞典;第6名:加拿大;第10名:挪威。也就是講社會福利做了好ê北歐4國攏t? 10名內。台灣第33名,雖然比78名ê中國加真好,咱猶無滿意!以現此時台灣軍公教人員ê薪水,偌清廉m?絕對無可能散到食飯攪鹽。

有人講陳定南是清廉ê代名詞,每一個軍公教人員若攏kah陳定南仝款,台灣beh h??「透明國際組織」評選入10名內,應該m?是夢!到hit工,台灣無人會koh講:「作官清廉,食飯攪鹽。」準有人講,m?無人知影啥意思。按呢敢m?是真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