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館白恐文學展 認識無法言說的時代

(相片提供/台文館)

【Dalul整理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簡稱台文館)將在7月19日至28日展出「噤聲的密室:白恐文學讀心術」;除了精彩典藏品,掃描展板QR code還可體驗「噤聲之地」實境解謎遊戲。

1949年,蔣介石以《台灣省戒嚴令》《懲治叛亂條例》《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等法網,將台灣作為接戰地域,肅清「匪諜」;台灣白色恐怖持續43年,直到1992年《中華民國刑法》100條修正,人民才享有思想自由的保障。白色恐怖時期,整個台灣像是無法逃脫的密室,人民為求自保而「沉默」,最終只剩破碎、模糊的記憶,所幸有作家書寫留存那段歷史真相,讓人們得以讀進受傷的心靈。

(相片提供/台文館)

「白恐文學展」在國家人權博物館與20多所高中巡迴後,回到台文館內的文學沙龍展出。特別將國家人權博物館及春山出版社共同出版的《讓過去成為此刻:台灣白色恐怖小說選》,以嶄新的五大單元呈現。另台文館啟動展覽模組建置計畫,透過規格化硬體使展覽便於移動,能在校園與公共場域隨開即展,目前有文學常設展、戰後移民、性別、白恐文學四檔展覽行動模組,以及「農民力」與「文壇封鎖中」兩款桌遊,開放各界申請至7月31日。

(相片提供/台文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