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母語 關懷台語趣味文化營成果展演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由彰化縣政府、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與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主辦,「2022關懷台語趣味文化營」成果展演活動於7月16日上午假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遊藝廳舉辦。邀請參與學員的家長一同欣賞為期3天的營會活動成果,演出的學員都是國小6年級以下的學生,全程使用母語的表演,讓現場充滿歡笑與淚水。

長年來投入母語教育的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周清玉董事長於活動前致詞表示,台語趣味文化營每年都會在文化部與彰化縣政府的經費支持下舉辦,透過精彩活潑的主題性母語課程,讓參與的小朋友都能流利地使用母語,不只讓家庭日常生活使用的母語流利,更重要的是搭配本土傳統文化與技藝,讓小朋友們都能使用母語來表達自己的傳統與文化。因次,周清玉表示,這次營會的活動除了邀請國小校長擔任營主任以外,也邀請在台語文方面的專業師資與傳統藝師,透透過小組分班與教學,帶領這群小朋友在短短3天內學習更加流利的母語,也期盼他們將母語的使用在開學後帶到學校班級中,影響同學,讓講台語順利傳承下去。

周清玉強調,母語使用的重點還是在家庭中,她鼓勵現場出席的家長,不管是父母或是祖父母,都在不斷地利用母語與學員溝通,以往都是阿嬤教阿孫說台語,千萬不要變成「阿嬤跟著阿孫學華語」。

(攝影/洪泰陽)

協辦單位之一的關懷廣播電台台長吳泓昇受訪時表示,營會活動招募對象是國小1年級到3年級的學生,活動中分成6個小隊,分別是薁蕘隊、仙草隊、塗豆隊、圓仔隊、紅豆隊與豆花隊,主題課程則是安排的布袋戲、台語歌謠以及台語讀劇等。吳泓昇表示,每天從上午8點至下午4點的營會活動,時間不長,而這群學員更要在第3天上午,就要在舞台為到場的家長與來賓表演學習的成果,對學員們來說的確是不簡單的事。

歷年來關懷台語趣味文化營的辦理,不只是台語文創園區的盛事,也是幫助小朋友們學習更流利母語的機會,因此,吳泓昇表示,今年更有許多位小朋友是從台北專程下來報名的學生,顯見近年來推廣母語在學校與家庭中也逐漸受到重視。

展演階段時,年紀較大的薁蕘隊與仙草隊的學員表演了布袋戲,利用《賣香屁》與《金銀斧頭》等兩劇本來演出,從操偶、口白詮釋到道具搭配都是由學員來進行,即使操偶的技巧並非完善,3根手指頭的操作不純熟,但台語的口白很清楚,博得現場家長們的掌聲。而年紀較小的其他隊伍則表演了台語歌謠以及台語讀劇,可能是年紀尚小,部分學生在台上時仍因緊張而在啜泣,令台下的家長不時地緊張與出聲鼓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