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35週年 《末代叛亂犯》公報社放映座談

(攝影/林郁珊)

【義工記者曾俊柏台南報導】為記念台灣解嚴邁向35週年,台灣教會公報社於7月15日下午3點在公報社台南門市舉辦《末代叛亂犯》電影播映會,除了邀請該片導演廖建華映後座談,亦有民主運動前輩黃昭凱長老、多位台南市議員參選人以及數名關心台灣前途的民主前輩到場參與。

紀錄片《末代叛亂犯》主要探討1990年代剛解嚴的台灣,是否如預期般邁向民主化,並以深度訪談與爬梳歷史文獻,重現1991年發生的「獨立台灣會案」(獨台會案)過程及其後續發展,聚焦於涉案關係人廖­偉程、陳正然、王秀惠、Masao Nikar(林銀福)、史明等人。廖建華期盼,本片不僅能讓當年的參與者訴說這段記憶,看見歷史與憲政改革,亦能透過他們不同的身分──原住民、女性、執法人員、學生、教授、基層社運工作者──重新理解那一代人對台灣社會的想像,希望觀影者也能以此對台灣的未來有更豐厚的想像與警惕。

方嵐亭致贈《活路》與《那一年,寄不出去的教會公報》給廖建華。(相片提供/林郁珊)

《台灣教會公報》總編輯陳逸凡指出,台灣解嚴至今雖已滿35年,但已越來越少人意識到這件事情對台灣社會的重要性與影響,不過公報社並沒有忘記,因此舉辦這場播映會。他也感謝許多關心政治的朋友到場參與,並點出生活即政治,關心政治並非壞事。

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表示,獨台會案關係人之一廖­偉程原本也要到場參與,因故不克前來,但仍向與會者致意,並感謝眾人繼續關心台灣民主化的過程與前途。方嵐亭邀請與會者一同思考,解除戒嚴是否真的在1987年落實了?還是說戒嚴已經深植在人們的生活中,以致每個人心中都隨時有個「小警總」在自我審查?到底民主化要如何發展,才能讓真正的民主精神實現在日常生活中?他期盼觀賞這部影片後,眾人能彼此交換意見,也期望國家的正常化能持續運行,「讓我們攜手努力邁向一個民主、自由、健康的社會。」

(相片提供/林郁珊)

廖建華坦言,《末代叛亂犯》於2015年完成,當年20多歲的他還在讀研究所,事隔七年的今天其實是他第一次再回頭完整地看這部影片,第一次到教會場所播映,讓他覺得非常有意義。他說,其實自己並沒有特別參與在政治活動或社會運動中,當年甚至覺得這部片很政治化,但現在的他覺得這部片其實記錄了歷史,頗具歷史價值,希望能給初探台灣民主化過程的人當作入門影片。他也沒想到讀工程的自己,當年竟然有這樣的勇氣與動力找到這麼多人訪談,並完成這部片。對於能成功拍攝這部片,他將功勞歸於當年提供許多協助的民主前輩及參與募資的民眾,還有所有無償或不求高額回報的工作人員。

「當初是怎樣的契機,讓讀工程背景的您想要涉足政治拍這部片呢?」廖建華表示,拍攝的背景是在2012、2013年,當時有反媒體壟斷運動,有了許多交流才知道台灣有很多自己不知道的歷史,而出發點其實很簡單──好奇。他發現,原來有很多議題其實以前也被討論過,而現在的法令,也有很多前人奮鬥的痕跡。此外,他也打破了自己的迷思,以前可能跟大多年輕一輩的民眾一樣,誤以為1987年台灣解嚴後就跟現在一樣,但其實相關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直到1991年才廢止,刑法100條更是在1992年才迎來修法。

(相片提供/林郁珊)

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參選人陳嘉伶感謝廖建華和公報社將這段民主化的歷史帶到眾人面前,影片除了為原住民的政治理念失落感發聲,也呈現女性參政的困難,帶給她許多啟發。對於影片中旁白所提及:「也許我們的民主還有很長一段路未完成。」她想知道廖建華想要的民主是什麼模樣。廖建華回應表示,他覺得民主是很抽象、空泛的概念,要如何詮釋都可以,但他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開門七件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與位置,每個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當然也有相對應需要擔負的責任。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蔡筱薇回憶起在她五、六歲時,曾與父母一同北上,手牽著手走在街頭上抗爭,紀錄片呈現的畫面讓她非常感動。(相片提供/林郁珊)

有與會觀眾提問:「影片似乎缺乏掌權者的視角?」廖建華坦言,當時他其實有採訪時任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時任省主席宋楚瑜等人,但在實際接觸的過程,只有感受到對方是和藹可親的鄰家伯伯,或得到「依法行政」之類的內容。由於沒有採訪到確切的實際資訊,甚至擔心淪為各說各話的情境,所以紀錄片並沒有放入這些內容。

(相片提供/林郁珊)

一位於1991年就讀清華大學研究所的與會者感嘆,這部紀錄片其實就是記錄了他的歷史,當時的清大可說是理工版的政治大學──黨國派系的師資眾多。雖然如此,清大還是有很多學生關心台灣政局發展,甚至參與「1991年大學生占領台北車站事件」,也包了兩台遊覽車到場聲援,路途中在楊梅收費站還被警察攔檢,回來後還被問話,他覺得這些事件沒有被記錄到有點可惜。他也回應廖建華,以前的那些白色恐怖的加害者,如今卻能以和藹可親的長者形象到國小教學,台灣的轉型正義之路確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相片提供/林郁珊)

《末代叛亂犯》全片可至YouTube上廖建華個人頻道觀看,影片下方說明欄有提供《末代叛亂犯:獨台會案始末口述訪談》電子書全文連結,也可至逗點文創結社官方網站或鄭南榕基金會官方網站下載電子書全文。

預告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