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無日m̄知晝,無鬚m̄知老

 ◎李南衡

早前無時鐘、無時表仔ê時代,才拍昲(phú)光,咱ê先民就起床食飯準備做穡;日頭落山黃昏暗,才知影收工。熱天時日頭khah長,寒天時日頭khah短,春分秋分暝日對分,in m̄攏真清楚。好天時無問題,看日頭拄拄tī頭殼頂,知影tio?h歇睏食晝。問題是烏陰天無出日ê時,定定m̄做到過晝猶m̄知thang歇晝;所以,才會有「無日m̄知晝」(bô ji?t m̄-chai tàu) chit句台灣俗語話。

今年6月,阮翁某去北歐旅遊。有一工,雖然半暝12點以前趕到北角,可惜hit暗雲傷厚,soah無機會欣賞tio?h日頭無落海、一直tī海平線橫咧行ê光景。總是阮tī北歐10外工,每暗都是光tam-tam,日頭攏無beh落山抑是落海。導遊教阮tio?h kā kh?-tián放落來,若無,日頭不管時m̄掛tī天頂,光映映,你歸暝攏免睏。我kā阮某講:「無日m̄知晝」chit句台灣俗語話會使改作「有日m̄知暗」。阮某應我,是m̄是應該講:「無放kh?-tián落來m̄知暗」才tio?h?

聽講早前咱台灣人50歲生日過了才會使留嘴鬚,那像有影。我看阮內外公kah阿太(別所在ê人稱呼作查某祖、查埔祖,阮故鄉有小可無仝,阿公阿嬤ê老母阮稱作「阿祖」,阿公阿嬤ê老父阮稱作「阿太」)ê遺像攏有留嘴鬚。我bat問阮老父,阿公、阿太畫像ê時差不多是幾歲?看起來並無啥老款。阮老父講,hit當時ê人差不多50外就會倩(chhià?)人來畫像留起來匟(kh?g)。

現代台灣人,有人2、30歲就留嘴鬚,有ê是留派頭、留爽ê,有ê是少年得志,早早就坐大位,驚年紀比伊khah大ê部屬認定伊是囡仔phí、看伊無,留嘴鬚會使激一個p?n。顛倒是5、60歲ê人愈老穿插愈少年氣,應該留嘴鬚ê年齡,soah剃kah愈清氣、剃kah寸草不留,m̄知是無愛hông看出伊幾歲,抑是想講「無鬚m̄知老」,mài留嘴鬚就會m̄知家己老?

若照2008年5月17號《台灣醒報》ê報導,台灣人平均壽命頭一遍突破78歲,其中男性是75.1歲、女性是81.9歲,總平均是78.25歲。kah世界其他國家比起來,台灣人平均壽命已經排tī已開發國家ê頭前ah,5、60歲ê查埔人那好勢留嘴鬚準作老人咧!2010年khah新ê資料講台灣人平均壽命已經到78.97歲,台灣人那像愈活愈長命,m̄顛倒愈來愈少人留嘴鬚。

有一工,kā少年人講「無日m̄知晝」,in真有可能m̄知你teh講啥,解說h??聽,伊可能會問講:「那會無愛掛表仔?」有一工,kā少年人講「無鬚m̄知老」,in m̄真有可能m̄知你teh講啥,解說h??聽,伊有可能問講:「你敢有看tio?h tó一個老人留嘴鬚?無。因為無一個老人想講伊是老人lah!」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