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7月6日,美國平等正義網(EJUSA)為福音派基督徒舉辦線上研討會,討論非裔文學與信徒之間的關係。《閱讀非裔書籍:非裔美國文學如何讓我們的信仰更完整且更公正》一書作者克勞德•阿喬(Claude Atcho)指出,基督徒不需要害怕閱讀非裔文學作品,因為這些作品見證了美國種族主義的歷史和接連不斷的殘暴事件。

阿喬表示,閱讀非裔書籍不僅是協助讀者探討結構性種族主義,也是為了讓教會深入了解非裔美國人的歷史和經歷。他研究了20世紀的10部經典非裔美國文學作品,包括拉爾夫·艾里森(Ralph Ellison)的《看不見的人》、詹姆斯‧鮑德溫(James Baldwin)的《山巔宏音》、W.E.B.·杜波依斯的《亞特蘭大的連禱》、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的《寵兒》等,這些作品皆以強而有力的方式傳達了美國非裔人士的痛苦和希望。

阿喬希望能以文學的角度來建立同理心,因為文學能讓人換位思考、產生共鳴,進而理解和體驗自身不曾有過的經歷。他進一步解釋,他的選擇依據跟這些文本所傳達的上帝、罪惡、救贖、療癒、哀悼和盼望等概念有關,他的目標不只有產生共鳴,更要與神學相互連繫,了解神學如何描述上帝、世界、福音和耶穌門徒的生活。

阿喬分享,當他在2020年3月開始動筆寫作時,他正在經歷這種文學和神學的連繫,而美國也發生了許多重大事件,譬如艾哈邁德•阿伯里(Ahmaud Arbery)和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由於這類事件,人們對非裔文學的閱讀需求大增,他們對於不平等和種族主義的興趣大幅提升,也想知道該閱讀什麼、該做什麼事,以及如何進行對話。

阿喬表示,閱讀能使人產生同理心,若教會相關團體閱讀了非裔作家的作品,他們也會受到啟發,並採取行動來反對系統性的種族主義──這就是社群形成的原因,人們可以在反應、實踐和反思中成長,除了以個人的身分進行閱讀,還能與他人共同面對問題。如果產生了牴觸的情緒,則可以回想聖經,因為這本書也涉及許多困難的議題,呈現出現實世界的艱辛。不過,聖經中仍有盼望,而非裔文學也是如此。他認為,以聖經的核心精神而言,這部經書擁有真理、美好與誠實,與其他文學作品之間有直接的連繫。根據聖經來閱讀其他作品可能並不容易,但阿喬希望讀者可以培養意願,主動牽引出其中關聯性。

(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