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心愛的事物

近日網路匿名社團有一位太太貼文,表示自己將丈夫珍藏的哥吉拉公仔轉手送給來訪的親戚小孩,想說日後再補買同一隻公仔送給老公就好。想不到丈夫回家後極度生氣,甚至離家不願返回,事情逐漸演變得無法收拾,雙方連離婚條件都開始談判,她不了解自己的丈夫為什麼這麼「幼稚」。

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家庭小事,竟在網路引發高度共鳴,許多網友分享自己心愛之物被他人無禮處置的慘痛經驗,風向一面倒指出女方根本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就連知名家具賣場也趁機行銷,在臉書專頁推出可上鎖玻璃櫃,標註可「有效防止親戚小孩拿走公仔」,引發網友瘋狂轉貼分享。

說到公仔的世界,沒接觸相關領域的人可能不了解。在收藏家眼中,這些所謂的「玩具」,不僅是精緻的藝品,每隻公仔更有做工精緻程度及稀有度等差別,價格從數百到上萬元不等,有人甚至特地租屋展示存放。撇開價格不談,這些蒐藏的背後都有特殊情感及故事,絕非「買一隻來還」就可以取代。

或許對於生活態度嚴肅的人來說,會認為這是「玩物喪志」「過度沉迷」的後果。然而,細究這個家庭糾紛起源,與其說是對玩具公仔價值的認知不同,倒不如說是家庭關係需要用心維繫,家人之間不能因為相處久了就任意為之、無理相待,反而更需要一份同理與尊重。

事實上,對兒童的教育也是如此。在成人的世界裡,或許會因為公仔上萬元的金錢價格感到心疼,然而對孩子來說,一張彩色玻璃紙、一個不起眼的鐵盒、一顆透明的彈珠,都可能是他們最心愛的事物。大人在未經溝通下隨手任意毀棄這些物品,都會在孩子心裡造成陰影,甚至日後需要花費一輩子的時間面對童年創傷。

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獨特的創造,或許是因為不同的生命經驗使然,每一個人心愛的事物也都不同,其實都需要旁人的理解與尊重,甚至需要為他人留下一點空間,作為喘息的空間。在宣教的場域裡,又何嘗不是如此?過度的緊迫盯人、甚至在未經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透過靈修活動挖掘個人內心隱私,不但無法透過同理對方感受來傳達福音,反而可能因此毀壞了慕道友對基督徒的信任。

感謝上主的恩典,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擁有且珍惜自己心愛的事物,也祈求上主賜下智慧,讓我們得以用同理的心,來理解他人所愛,並以尊重相互對待,在差異中體察上帝創造萬物的美好與真實。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