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可以是理性的普世信仰

◎盧恩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普世青年代表)

全球已逐漸走向後疫情時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6月中全球人口已超過21億人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然而,仍有部分群眾反對疫苗施打,其中也摻雜以宗教名義反對的聲浪。反疫苗的基督徒普遍認為,上帝是一切的主宰,會染疫是因為不夠相信上帝,沒有過聖潔的屬靈生活。

根據2021年耶魯大學社會學研究分析,多數的美國白人福音派基督教徒拒絕接種疫苗。而這個族群也與基督教國族主義者(Christian nationalists)高度重疊,基督教國族主義者約占美國成人人口20%,他們認定自己是上主揀選的子民,不會遭受疾病困擾,拒絕科學、排斥疫苗接種。

即使已是21世紀,以宗教名義反科學的論調,正像16、17世紀天主教打壓哥白尼及伽利略的日心說,由宗教認定的觀點凌駕一切。這群反疫苗者並未提出基於健康或是其他科學原因來佐證,僅以相信上主為由與科學為敵。反之,美國長老教會去年底即發表聲明,在變種病毒侵襲下,未接種疫苗的族群已超過九成染疫,因此鼓勵人們接種疫苗,也是愛鄰舍的表現。

當社會走向進一步的民主思潮,人們希冀透過邏輯性思考來審視議題,倘若基督教繼續以反科學立場宣揚信念,勢必讓人們避之唯恐不及。有部分基督教徒甚至喜歡以非理性方式強迫他人信教,尤其闡述到自己信仰經歷的最後,總會表示「有一天你就會領悟到上主的存在」或「許多科學家到最後也是相信基督」,試圖向對方證明自己所信的才是正確。

事實上,願意與基督徒對話的人們,普遍能接納具有脈絡的溝通方式。此外,也因為在理性基礎上進行雙向互動,分享基督信仰將不是灌輸式的直銷,而是能使對方發現基督信仰的美善,如此開啟普世的小對話。

相信基督確實必須經歷信心的跳躍,透過從理性進入非理性的過程,去面對以有限時空無法解釋的信仰。然而,理性思考仍是必要,我們正處於科學、知識薈萃的世代,基督信仰沒有必要堅持與世界運轉格格不入、自認清潔,信仰當可與社會脈動並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台語漢字版)也說:「人有……也有文藝、科學,復有追求真神的心。」信仰與科學是能和諧共存的,這樣的科學不只是自然科學,也包含社會科學。信仰見證可以同時飽含豐富的信仰脈絡與科學邏輯,如同普世教界以基督精神參與減緩環境變遷、闡述社會觀察,進而發表各式宣言,那麼,基督徒個體也能以信仰角度理性抉擇各項議題,促使社會推動具有道德與公義之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