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盡力做好眼前的事,你就可以看見遠方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胡忠仰(台北中會南門教會長老)

朋友的小孩謀職成功,填資料時,公司規定新員工要提交一條個人座右銘,他不想寫八股的「有恆為成功之本」「一日之計在於晨」之類的,於是來問我意見。另一位朋友罹癌,術後還有一段化療要奮鬥,他通知了幾位好友,希望大家為他集氣及加油。我還是用這句我喜愛、文意簡單的日本諺語送給他們:「盡力做好眼前的事,你就可以看見遠方。」

日本從1868年開始30年的明治維新,改革雖急速成功卻也造成社會的大翻轉,許多人的人生因而大大改變,速度之快讓很多人無所適從甚至顛倒人生,包含幕府還政中央、廢藩置縣、廢農曆改西曆、廢武士位階及津貼、土地法、稅法改制、廢刀令、薙髮易服令、從鎖國數百年變成全盤西化等。

全盤西化後的船堅砲利讓日本打贏了日清甲午戰爭及日俄戰爭,但戰火稍歇後卻遭逢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死亡15萬人外,東京、橫濱兩大城市幾乎全毀,接著的大火、各種流行病及恐怖的謠言橫行(謠傳縱火者是朝鮮人,而產生大規模虐殺朝鮮人的慘案、華人也被牽連其中)更是讓人的恐懼、內心的不安達到極限。接下來,因軍國主義抬頭致動盪不安的昭和初期,軍人武裝政變的五一五、二二六事件,加上肺結核、瘧疾流行病等橫行……一直到發動對中國及同盟國的戰爭,終致戰敗,整個國家破產到幾乎變成廢墟。

這80年的時間(1865~1945年)對尋常百姓而言是苦難的日本史,但並未導致日本亡國或一蹶不振,優良的國民素質、團結及豐沛的社會力,使日本在戰後憑著經濟力再次翻轉成世界強國。

我長期閱讀這段期間的史料或書籍時,常常看到這句名言出現,很多父母在教小孩,老師在指導學生,前輩在勸導後輩,甚至是朋友間互相的勉勵,他們不知還有什麼更糟的事要發生,也不知道明天醒來會變成怎樣,人們只能互相鼓勵:「把握當下,把手邊的每一件事盡力做好,期望明天好事就會降臨……。」

台灣這兩年多的疫情,不是讓我們也有這種感覺嗎?成長在戰後嬰兒潮世代,算是安全且幸福的我們這一代台灣人,大家都是第一次碰到這麼嚴重的疫情,政府領導人、指揮中心也跟我們一樣「摸著石子過河,小心翼翼在走每一步」。我們相信上帝,也要信任政府跟指揮中心的領導,不必怨天尤人、怪東怪西,也不要只想投機取巧,只要把眼前的防疫步驟盡力做好,每一個步伐都踏穩,自然就可以看見遠方的願景了。

疫情過後,人類的文明跟台灣的國力又要往前再跨出一大步了。我衷心地相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