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頻道】慕道友導向真的合乎主的心意嗎?

Image by senivpetro on Freepik.

◎賴其蔚(改革宗神學院道碩生)

在我們的身邊可以看見有「慕道友導向」的教會,通常教會採取這樣的方式有一個原因──想讓更多人進到教會來。

有一些理由支持教會做這樣的決策,像是:某某大教會是這樣做的,而人數也確實增加了;這是一間要植堂的教會,所以採取慕道友導向是可以的;甚至有人可能說:「這是福音預工啊!」這些話都有共同的用意,就是要增加教會的人數。但是慕道友導向是什麼?有什麼問題?會導致什麼結果?慕道友導向合乎主基督的心意嗎?這值得我們為了尊榮基督耶穌而仔細思考。

慕道友導向是什麼?

採取慕道友導向立場的人會說:「這是為了傳福音,讓更多的人進到教會!」也就是,只要可以吸引人到教會來,就是好方法。但其實這沒有考慮到,「使用慕道友喜歡的活動吸引慕道友進教會」是否為耶穌的命令?其實,馬太福音28章19節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是去他們那裡使他們作主的門徒,但是慕道友導向卻是要人來到教會,並且教會要以不信靠基督的人所喜歡的吸引他們。

在持這種立場的人的計畫中,他們可能考慮過要用什麼方法吸引慕道友進來,也可能問過自己要怎麼留住慕道友,但他們應該考慮:當教會採取這樣的方式,教會中是否有任何人被忽略,以致他們屬靈益處損失、受到傷害了。

1.教會吸引慕道友的方式。當教會要吸引所謂的慕道友進來時,吸引到的人可能不是實際對主耶穌渴慕的人,而是不信靠基督的人。但不信靠基督的人,心追求世界上的事物,被世上的事物吸引。當教會決定採取慕道友導向的時候,正是「以世界的事物去吸引不信靠基督的人來教會」。

可能有些人的想法是要幫助社會中受傷的人,卻用錯誤的事物滿足這些慕道友,因為不信靠基督的人真正需要的,就是基督耶穌。但教會為了慕道友導向,隱藏了上帝的兒子,不以耶穌作為吸引。

2.教會吸引慕道友後的處置。教會吸引慕道友後,按計畫向這些人傳福音。在執行層面上,卻發現這些人不喜歡聖經教導,他們喜歡的是當初吸引他們進來的屬世事物。所以教會為了要留下他們,便採取屬世的方式。

但是我們都要問:按照聖經,吸引慕道友這個舉動是否有敬拜上帝?教會這樣做,有尊榮基督耶穌嗎?我們可以問:教會向這個世界展現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是怎麼樣的?這樣向人展現的,真的能讓人更認識祂嗎?

3.教會採取慕道友導向對教會會友造成虧損。一旦教會不是按照聖經,就可能造成教會會友的虧損,也就是基督耶穌的新婦。不論是軟化講道的內容,或是邀請教會會友參加這些吸引慕道友的活動,這些要留下慕道友的舉動,都是一種對基督耶穌新婦的虧損。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些舉動,導致基督的新婦也有變得屬世的風險,影響基督的新婦效法基督耶穌,甚至向基督的新婦傳達:「你不需要一直按著聖經敬拜你的主,就是上帝的兒子基督耶穌,你不用每一秒都一直忠心於祂。屬世的方式一點都不危險,這樣做也是合乎祂的心意啊!」但是這一切的一切,擴大的是教會本身的人數,卻阻礙了擴展基督的國度。

4.教會會友面對慕道友導向的態度。假如教會為了吸引更多的人進來,為了執行所謂的傳福音,越來越向世界妥協,也變得越來越像世界,教會會友也可能被影響,越來越往屬世的道路走。但聖經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章2節)

在教會中看得清楚的人,可能有人會考慮留下或離開這個慕道友導向的教會,因為他們渴望按著聖經敬拜上帝,要尊榮基督耶穌。有人選擇留下,想要影響教會,卻在教會中感到痛苦;有人最終為了要按著聖經尊榮主基督耶穌,而選擇離開。然而,這真的是當初那些決定要走慕道友導向的教會所希望看到的嗎?我們更要問的是,為了吸引未信之人而傷害基督的新婦,就是祂所愛的教會,這真的是祂的心意嗎?沒有把上帝的子民帶往更忠心的地步,卻帶往混亂之中,這真的是榮耀上帝嗎?這些都值得我們仔細思考。

如何進行合主心意的慕道友事工?

1.教會反映出什麼模樣?傅格森(Sinclair Ferguson)牧師的《歐文論基督徒生活》這本書,記錄清教徒約翰‧歐文(John Owen)作為隨軍牧師,看見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在戰爭中,展現的基督是沾了仇敵血的獅子,而不是展現為朋友流出己血的基督羔羊。他感到震撼,認為愛爾蘭應該要每一個城鎮都有一位福音傳道人才對。

同樣地,當教會不按照聖經行事的時候,是向人表現怎麼樣的信仰呢?那麼採取慕道友導向的教會呢?這樣的教會,表現基督真正的模樣了嗎?

2.什麼是福音預工?那教會怎麼做福音事工呢?聖經告訴我們要去使人作主基督的門徒,不是要我們叫別人來,自己卻變得像世界(參馬太福音28章19~20節;羅馬書12章2節)。可能有人會說:「慕道友導向不就是福音預工嗎?」但這件事若不榮耀上帝,如何說是福音預工呢?因為聖經說:「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哥林多前書10章31節)

所以,面對「什麼是福音預工?能吸引不信基督的人來教會,不就是福音預工嗎?」要這樣回應:「不是的,福音預工如果不能榮耀上帝、不能尊榮基督,就不是福音預工。要幫助不信基督的人悔改、信靠基督耶穌,這才是福音預工。」那麼真正的問題是:怎樣才能幫助不信基督的人悔改、信靠基督呢?我們要說,慕道友導向不能幫助人悔改、信靠基督,因為這是不合乎聖經的,而是讓教會變得像世界,是傷害基督的新婦。此外,當一個人效法基督耶穌遵行上帝的命令時,就是向世界彰顯基督耶穌,讓人看見這位榮美的主。是幫助基督的新婦,幫助不信基督的人悔改、信靠基督。

值得思考的是,教會要怎麼樣行才是效法基督耶穌?要怎麼樣才是按著聖經的話語過生活?就算有人會遠離願意按照聖經來敬拜上帝的信徒,但也有人會因為尊重這樣的信徒,所以信徒間有了談論基督信仰的機會。

弟兄姊妹,究竟怎麼樣是真正可以促進基督的國度擴展?究竟怎麼樣才是尊榮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我們要考慮清楚,然後按著上帝的心意,就是按著聖經來做決定。當教會有人提出要採取慕道友導向,並說是為了傳福音的緣故時。我們看看主基督耶穌的話(馬太福音28章18~20節),我們要問這是主基督的心意嗎?祂要我們這樣做嗎?我們可以做出結論:「不是的。」
教會要約束自己一切都按著聖經,才是向自己和世界表現上帝的兒子耶穌是我們的主。《西敏大要理問答》107至110問、《西敏小要理問答》49至52問及《海德堡要理問答》96至98問能幫助我們思考這個議題。

× × × × ×

當教會要執行某個事工計畫時,固然要考慮不信靠基督的人,但更不應忘記考慮到基督耶穌的新婦。我們如何對待基督的新婦,就是如何對待主基督耶穌(參馬太福音25章31~46節)。我們應該考慮我們這樣計畫,是否是帶給信徒屬靈益處,是否幫助信徒效法主基督耶穌,並且要考慮我們的計畫是否幫助不信基督的人悔改、信靠基督。在這一切之上,我們要記得上帝的兒子──基督耶穌,祂是拯救我們的主,而祂拯救我們、以祂無價的寶血買贖我們,是要我們以祂為主,是要我們敬拜尊榮祂(參彼得前書1章2節;以弗所書1章4節、路加福音1章74~75節)。

所以,讓我們注意聖經所告訴我們的,耶穌是怎麼做的吧,因為我們要效法祂(羅馬書8章29節)!讓我們看聖經中上帝的心意是什麼,另外我也推薦看清教徒的著作、《西敏信條》和西敏大小要理問答,這些可以幫助我們過以基督為主的信仰生活。

弟兄姊妹,我們要每一秒按著聖經,靠著聖靈,憑著信心,在基督裡敬拜上帝、尊榮基督(參約翰福音4章23節,新譯本)。讓我們把這樣敬拜的心,一輩子放在心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