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報選錄

&nbsp◎吳仁瑟

T&acirci-o&acircn H&uacute-si&acirc? K&agraveu-h?e-p&ograve 1885

第 5 張

光緒11年10月

&nbsp

大會&ecirc紀錄

拜四下晡3點鐘大會koh聚集,猶原t?女學&ecirc學廳;甘牧師做會正,吟詩,祈禱,讀馬可2:23-28,約翰20:19就講:──

咱下晡所beh議論真正是要緊,kap教會得著興旺不止有干涉。講起這個守安息日&ecirc事也是t&uacute-t&uacute合t?咱此時&ecirc欠缺。屬台灣&ecirc教會有ch?-ch?人家己猶未會曉看聖經。Hiah-&ecirc人&agravei beh加添進步tek-khak著大t&ugravei重安息日&ecirc法度;因為人無來禮拜th&aacutei-th&oacute會受教示,無ta?uh-ta?uh來聽道理th&aacutei-th&oacute會成上帝真好&ecirc旨意?我phah算有koh一句話著講,就是阮牧師今年四界s&ucircn,有聽見逐所在&ecirc教會有人無甚麼熱心來守上帝第四誡。禮拜日有的出來聽道理一晡n?-ti??,有&ecirc罕罕tit來,也有兄弟t?主&ecirc日攏是掛慮計謀in做工&ecirc代誌。此號款tek-khak b?做得,所以咱下晡來議論tio?h想此兩項:──

1.安息日&ecirc法度是上帝本身設,h??咱thang歸榮光伊&ecirc尊名。早,耶和華吩咐以色列&ecirc百姓tio?h守安息日;咱&ecirc主猶原是按呢來教示伊&ecirc學生,所以人逐所在照定著&ecirc日期息in &ecirc工專心服事上帝,是趁教會&ecirc頭所命令,也是認上帝是至大、萬物&ecirc主。

2.上帝設安息日m?-n? beh h??咱榮顯伊&ecirc名,也是beh h??咱本身得著利益。兄弟m?-thang phah算這個安息日是beh苦楚in,kan-ta阻擋in無做工,無大大歡喜;親像世俗人,咱若請in來禮拜,in常常講,無閒。咱著h??兄弟知設這個法度實在是beh好款待in,h?? in會得著福氣。所以應該著用安息日&ecirc道理拆明h?? in家己明白,m?-thang kan-ta責備in,嫌in做彼號,擋in做此號。著h?? in知,看著用甚麼法度才會得著安息日齊全&ecirc利益,m?-n?來禮拜堂禮拜,t? in兜早暗親像&eacuteng日;就著教in kui日來守,猶未禮拜&ecirc時,以及禮拜soah,看tio?h怎樣做才有利益。今請恁大家來議論。

黃深河講:──

論這個安息日我看ch?-ch?人去犯著。做生理&ecirc人講b?離tit;有時店雖然關teh,猶原暗靜teh作生理。頂年&ecirc大會有議論著設安息日&ecirc小學;有所在做成。猶k&uacute teh煩惱無彼個當職&ecirc人thang相幫。Tek-khak著教白話字。埤頭有k&oacutea新來&ecirc人,in &agravei beh讀冊;人若beh講別mi?h &ecirc話伊就無歡喜。安息日&ecirc路用人是n&aacute久n&aacute bat;起頭lia?h做小可,後來n&aacute知。禮拜日講道理著吩咐兄弟講,後禮拜日teh-beh顛倒問伊看bat &aacute-無,h?? in khah會盡心聽。大會ki&aacutem-chh&aacutei著出一張單勉勵兄弟khah細j?守安息日。

林主忠講:──

論安息日&ecirc大路用,照「新聞」雜錄第一本,彼裡有講起一項;有一個駛車&ecirc人,本然ta?k日teh駛,t&uacute著一個安息日伊&ecirc馬t&uacute好破病,ko?-put-chiong著歇一日,伊&ecirc同伴作in行;伊到明&aacute載koh起身,koh無l?a久就jiok著in,伊&ecirc馬也khah kh&ogravea?活。伊就將&aacuten-ni照勻設作法度,m?是因為拜上帝,不過是beh h??人kap精牲khah勇ni?-ti??。守安息日有幾若項&ecirc利益。1.身體停睏&ecirc利益。2.神魂&ecirc利益。3.講究聖經&ecirc利益。

潘明和講:──

論安息日有幾若項&ecirc法度。

1.傳道理&ecirc人著將伊所beh傳&ecirc道理li?ng先講究去深b&icirc,到有滋味;m?-thang攏無講究,到安息日才隨便講;兄弟聽了就無利益。

2.道理若有備辦到深b&icirc,到時當職&ecirc人也著約束囡仔h??伊恬靜,h??兄弟詳細聽。道理雖然便,人若聽無盡也是無路用。

3.兄弟有時無來禮拜,有&ecirc是破病,有&ecirc是冷心。當職&ecirc人著察看某人無來,到禮拜息tio?h去in兜;熱心&ecirc兄弟也thang kap in去。看in若破病就安慰,koh將彼日所聽見&ecirc道理講h?? in聽。看in若是冷心tio?h苦勸in,總是著&ucircn-&aacute責備,m?-thang趁私欲。(頁28~29,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