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原來是這樣】凡事都能做,可能與你想的不一樣

(相片提供/Pixabay)

◎陳鳳翔

保羅在腓立比書4章13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句話常被拿來勸勉基督徒不要懼怕,擁有耶穌所賜的力量,任何事都可以做,或個人自我期許,勝過超出自己原本能力的挑戰,有時也用在教會建堂或進行大型事工。但我們也見到這句話被濫用,例如疫情嚴峻而進入三級管制時,有教會傳出這種說法:「基督徒與他人不同,有耶穌保護、聖靈保守,不需戴口罩、不需打疫苗,凡事都能做,不會染病。」真的是這樣嗎?

無入而不自得

讓我們先回到保羅寫的腓立比書,了解書信的原始意義。保羅當時的處境是被監禁,遭受捆鎖的苦楚,但他書信的一開頭,竟對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說:「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保羅感謝上帝透過他個人的苦難,讓福音進入羅馬首都的軍隊──御營軍。只要出於上帝的心意,即使遭遇苦難,保羅都引以為榮、引以為樂。

保羅在書信的結尾說,他在主裡大大喜樂,因為腓立比教會再次關注他的經濟需要。其實腓立比教會過去一直關心保羅的經濟,他在帖撒羅尼迦的時候,腓立比教會不只一次供應他,但後來他們就找不到機會幫助他。保羅接著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章11~13節)

「加給我力量的」是指主耶穌基督,而「凡事都能做」的原文,其實沒有「做」這個字,而是「凡事都能」。希臘文ἰσχύω的意思是「擁有能力」「足以勝任、適應」,意思是在所有的景況中,都擁有能力或足以勝任、適應。

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十分貼切地表現這句話的原意:「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缺少什麼;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飽足也好,飢餓也好;豐富也好,缺乏也好,隨時隨地,我都知足。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景況。」

保羅不希望腓立比教會信徒誤會。前一句他說,因為腓立比教會的奉獻,他在主裡大大喜樂,這似乎會給人錯覺,以為保羅是因著錢而狂喜不已。因此,保羅馬上補充說,他在各樣的狀況下都可以度日,暗示即使腓立比教會不奉獻,他也能夠因著基督所賜的力量,適應任何景況──或富裕、或貧困、或飽足、或飢餓、或豐富、或缺乏。但保羅又感到自己這樣似乎有些自命清高,於是馬上說明:「但是,在我困難的時候,你們來幫助我,我很感激。」他數算過往腓立比教會對他的好,尤其是在帖撒羅尼迦那段日子。最後保羅把奉獻的話題轉移到更重要的關注上:「我並不求什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帳上。」(腓立比書4章17節)

耶穌賜力量

說起來,神職人員收受奉獻,真是不容易的功課!一方面要向奉獻者致謝,表達自己因對方的支持與代禱而喜樂,一方面又不能讓對方覺得自己貪圖錢財。「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就是在這樣感謝奉獻的脈絡中,所以我更喜歡這樣翻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基督,能夠勝任、適應各種景況。」

這句是否能延伸應用在教會或個人面對挑戰時?我個人認為可以。藉著主所賜的力量,基督徒不僅能夠勝任各種「物質」情況,也能夠勝任其他「非物質」情況。有時別人的幫助不是金錢,例如信望愛聖經網站的志工們,他們的幫助是奉獻專業能力。身為執行長,我代表信望愛向這群志工致謝,表達我因對方委身而喜樂,但又不能讓志工覺得我在貪圖對方的能力,所以我可以說:「信望愛過去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能夠勝任、適應各種情況(凡事都能做)。」

何其有幸,能接觸到這些愛主的志工,他們的生命令人感佩,無論罹患癌症、憂鬱症、類風溼性關節炎、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自律神經失調或視力幾近全盲,都不因身體的病痛與生命的不確定性而限縮自己,總是把榮耀歸於基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他們倚靠耶穌,適應身體健康缺乏,用軟弱的身體勝任服事,持續發揮恩賜,做得比身體健康的人還多、還好。

所以,勝任、適應各種情況的前提是:基督要賜力量!若合乎上帝的心意,基督自然就會賜下夠用的力量。因此禱告尋求要省察、辨別是出於個人或教會集體的私慾,還是出於上帝的計畫或對上帝愛的回應?

陳鳳翔專欄:【聖經原來是這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