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除偶像?故事

&nbsp◎許隼夫

蘭嶼古早稱做紅頭嶼,島上除了少數對台灣來chia做生理&ecirc平地人以外,主要人口是達悟族&ecirc原住民,分別住t? 6個部落。達悟族人有真ch?慶祝節期,但是並無特別&ecirc民間宗教觀念。In &ecirc人生觀只有顧在世n? ti??,in相信人死後會去到另外一個世界,總是無親像平地人相款koh再祭拜過往&ecirc人。

蘭嶼島民約略有一半是基督徒,島上有6間長老教會,另外koh有天主教會、神召會kap真耶穌教會。因為達悟族人真少有民間宗教&ecirc迷信,蘭嶼&ecirc教會kap基督徒&ecirc共同使命,就是保護蘭嶼成作一個「基督之島」。

蘭嶼島有5個大山洞,是真濟遊客kap山羊愛去&ecirc所在。早前,來蘭嶼做生理&ecirc平地人,曾(bat)t?山洞內&ecirc洞壁頂面畫in &ecirc神像或是排設神位,後來攏h??信主&ecirc達悟族人清除掉。天主教會kap長老教會將2個山洞改造,成做靈修會場,h??會友做靈修祈禱&ecirc路用。

T?環島公路邊,唯一&ecirc土地公廟已經破破爛爛,無koh teh使用了。它有一個真特別&ecirc故事:

真久以前,t?這個破廟附近&ecirc公路上有發生過一個車禍意外,有人當場喪生。對hit時起,過路&ecirc人攏會驚惶、心內無平安。有一個對台灣來&ecirc生理人就捐錢,t? hit &ecirc所在起造一間土地公廟,以為安呢會當保護路過&ecirc旅客kap車輛平安。總是,本地&ecirc原住民非常無歡喜,就有人利用一個暗暝,將土地公廟&ecirc柱子弄ph&aacutei? k&ograveng掉,koh將土地公&ecirc佛身t&agraven入去海中。

第2日早起,有人發現土地公廟受弄歹,消息真緊就傳出去了。大家跑去看,看著廟柱h??人摃斷去,佛身m?無去啊。

看著這種情形,大家就互相問講:「是甚麼人敢來破壞神明&ecirc廟?是甚麼人偷提土地公&ecirc佛身?」也有人問講:「土地公袂(b?)曉保護伊家己,伊th&aacutei會曉保護別人呢?」嘛有人講:「做這種事&ecirc人一定不得好死&ecirc!」

過無外久,有人t?海邊找著已經受海湧沖歹去&ecirc佛身,in家己teh問講:「咱&ecirc土地公th&aacutei袂曉游泳呢?」

後來,罵人「不得好死」&ecirc人,自己顛倒先過身;另外一個起廟&ecirc人,嘛中風破病。對彼件代誌了後,這間土地公廟就無人koh去拜拜,後來就荒廢ah。

雖然破壞人&ecirc廟m?對,但是這間荒廢&ecirc土地公廟,嘛見證達悟族人護教&ecirc精神。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