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她可以揭開那片紗嗎?

(相片提供/pixabay)

◎Yvonne Lu

年近不惑之年的Rose,清秀可愛,平日認真工作,週末熱心服事,雖是小姑獨處,日子卻怡然自得。

日前,她服事的機構來了一名弟兄Jack,長相斯文、作人純樸,相處數月下來,Rose發現他頭腦聰明卻行事低調,最可貴的是懂得自省也勇於認錯。Rose與其相處,舒適自在,兩人年齡差15歲,Rose把他當弟弟照顧。

春雨綿綿之際,Jack外派受訓,Rose悵然若失,方才驚覺芳心暗許。她不禁開始思考,是否讓Jack知情?擔心告白失敗,關係驟變,又擔心就算成就,予人觀感不佳……她甚是迷惑,徵詢我意見。世人常言「女追男隔層紗」,而聖經又是如何看待此事?

女追男

教會普遍女多男少,或許不少人跟Rose有相同的疑惑:姊妹可以跟弟兄主動表態嗎?女大男小合適嗎?我與資深聖經輔導員Zoe商討後提出建議。

以往我認為,若不失禮,女生主動表白並無不可。然而,待我在神學院接觸聖經輔導觀念後,想法有了改變。如今我認為,按著以弗所書5章22~24節關於婚姻的教導,關係的確認還是由弟兄主導較佳。

就我所知,弟兄再害羞,若對姊妹有好感,鮮少完全不表態。倘若相處融洽,弟兄卻無任何表示,可能因為弟兄僅視彼此關係為朋友,即便有好感,也尚在觀望。如果極有好感,卻仍不願進入交往關係,那可能是考量經濟、家庭出身或其他因素差異過大,兩人交往將遭遇諸多阻礙,而他並不想為此受苦。無論實情為何,在男方不積極的情況下,就算姊妹主動出擊,披荊斬棘後收穫愛情,未來是否會因起初男方沒有積極追求而心存疑慮、患得患失呢?

Zoe和我持相同看法。她認為,聖經談及教會服事時,表明由弟兄作頭(哥林多前書11章3節),至於姊妹服事的範圍為何,並無明確的答案,在乎個人各自的領受。過往,她覺得姊妹主動示好,有何不可?但按她現階段對信仰的領受,她認為,應當由弟兄主動。

年齡差

至於女大男小,我認為無可厚非,但差距多少較合宜?有此一說,年齡差距不是重點,重點是兩人是否成熟。我則考量,姊妹到更年期後,身體機能將明顯退化,外貌也較顯老態,兩人年齡差距若過大,弟兄是否容易陷入試探?當然,雙方若同心面對,專心依靠上帝,這或許不成問題。

而Zoe則認為,15歲的年齡差,重點還不在於旁人觀感,而是兩人其實處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若兩人年齡差距不大,面對的問題會差不多,彼此差異也不大。但Jack弟兄過於年輕,恩賜可能尚不明朗,仍在摸索人生方向,Rose姊妹卻屆熟齡,目標已然明確,因此,兩人若交往後進入婚姻,極可能是成熟的姊妹帶領稚嫩的弟兄。這倒非完全不可,但可能會面臨更多挑戰。

最後,Zoe建議Rose多思考:受對方什麼特質吸引?為何會受這樣的特質吸引?而我認為,喜歡一個人時,容易被感情蒙蔽,忽略事實,當有成熟的屬靈同伴作參謀,以免識人不清。

安靜心

過程中,我和Zoe經由提問,幫助Rose看見自己的盲點,認清表白與否倒是其次,重點還是她願意讓上帝掌管這段關係嗎?在婚姻這件事上,她是否尋求上帝心意?再者,她是否明瞭上帝的護理?她是否確信,上帝若喜悅這段關係,必親自鬆土、澆灌,讓愛苗破土,開花結果指日可待?但若不合上帝心意,她即便使盡「洪荒之力」,終究是徒勞無功。

藉由此事,Rose開始思考她生命中各項人事物的次序為何?她是否視主耶穌基督為至寶(腓立比書3章8節)?若答案為否,她又是受何事阻礙?

經過數次面談後,Rose驚覺,她把愛情偶像化了,因此向上帝認罪悔改。幾番掙扎後,她決定將感情深藏,不主動表白愛情,繼續禱告尋求上帝心意,靜心等候上帝時間。

感謝上帝保守Rose,她隨風起舞的心,慢慢回歸平靜安穩,專注於眼前,把感情之事交託給上帝。

上帝恩典,何等浩大!這段關係,不論成否,因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沒有任何事能隔絕Rose與上帝的愛。一切榮耀都歸三位一體的上帝。

註:此個案內容經當事人同意分享,人名、細節皆已改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