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俗諺新眼光】稻仔驚風颱, 阿娘仔有身驚人知

 ◎陳士彰

 

進入21世紀以來,人類ê生活環境,是愈來愈惡化。根據自然環境ê科學家研究,過去百外年來,地球ê溫度差不多提升0.6度;海洋ê溫度也提升將近0.75度。自然環境用此款速度leh暖化,科學家預言,100年後,海水的確會向陸地退後50米,到時人類生活ê環境,會koh倒退lu到冰河ê時代。

地球暖化有足濟原因,不二過,上主要ê原因,就是人類為著求進步、享受koh較方便、富裕ê生活,致到對大自然無限度ê開發、破壞kap污染。上路尾,的確會引起自然界對人類無情ê災害;透大風、落大雨、降大雪、極寒、極熱等等,是氣象kap科學家所無法度預測ê。

地球暖化結果是無一所在會通避免ê。400年前,葡萄牙ê船員經過烏水溝,遠遠看著台灣此塊美麗ê島嶼,大聲喝講:「Ilha Formosa(美麗島)!」總是今仔日咱斟酌給(k?)看此塊土地,敢有影猶是正港ê「福爾摩沙」?

約略30年前,我bat toà t?下港一個叫做「新港東」ê小庄跤。彼所在ê百姓,90%以上lóng是作穡人,田園1年種作2期ê稻仔,另外1期休耕,抑是種別款菜蔬,h??我體驗著農村ê生活是put-lihá艱苦。

稻仔種作ê期間,上驚去tú著做風颱。風雨給稻仔掃倒t?水裡,無偌久tú欲收成ê粟仔穗,逐粒lóng k?你發穎。隔轉工,做穡人看著,真正是欲哭無目屎,此期種作所付出ê勞苦kap精神,lóng變成烏有去囉!所以俗語講:「稻仔驚風颱。」

大自然所引起ê災難,並m?是只有風颱大水n?-ti??;受害者嘛m?是干單作穡人。舊年日本大地動,順紲(ià)帶來海漲,山崩地裂、物質ê破壞、生命ê死失等等,lóng h??人心理上無限ê不安驚惶。猶有核子電廠ê損害,輻射外洩所引起ê災難,恐驚超過地動kap海漲所帶來ê損失。

科學家證明大自然ê災難,是因為人類對地球ê破壞、污染所造成ê。換一句話來講,也就是人無好好疼惜、管理所khi?起ê土地。

起初上帝創造人類,就賜人權柄講:「tio?h治理&hellip&hellip地上一切所振動ê活物。」(創世記1章28節)總是今仔日咱斟酌k?想,大自然所帶來愈來愈嚴重ê災難,以及環境所受ê破壞kap污染,點點滴滴豈m?是人類家己所造成ê。

M若地球環境是按呢,咱koh對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人類社會嚴重ê病症,嘛是愈來愈嚴重。錯誤ê價值觀念、濫糝ê性關係、人心ê惡毒奸詐等等,無有一項m?是leh破壞人kap人、夫妻、親子之間ê關係。

永過保守ê社會,有俗語按呢講:「阿娘仔有身驚人知。」表明未成年ê查某囡仔,猶b?出嫁就有身,是足見羞ê代誌。不二過,咱看今仔日ê社會,對性ê濫糝kap複雜,已經證明社會嚴重ê病態。

根據一份調查ê資料,統計出51% ê人,t?婚前有性關係ê經驗。其中有4成是t? 17歲進前就發生。此款驚人ê數字,h??咱了解混亂ê關係並m?是無原因ê。表明人m?若b?曉管理土地,嘛b?曉管理社會kap家庭。

當世間人為著家己ê進步、發展leh驕傲ê時,看著土地受著污染破壞;社會kap家庭ê濫糝混亂,致到引起地球、社會濟濟ê災難,這豈m?是足諷刺ê代誌。

此塊土地kap人類ê社會,已經破病足久啦!不二過,聖經k?咱應允,人類若願意「回心轉意,我就給in醫治。」(參閱馬太福音13章15節)這是自人類犯罪以來,唯一得救ê一條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