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耶穌猶導路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林朝成

《聖詩》(2009)第624首〈耶穌猶導路〉,作詞者是Nicolau Ludwig von Zinzendorf,伊ê名字無好記,起初我用「金針豆腐」來記,就記牢。Zinzendorf親像使徒保羅是一位虔誠ê基督徒,mā是熱心傳福音ê使徒,m̄-nā安呢,伊koh是傑出多產ê詩人,一生寫二千外首聖詩。

上帝賜hō͘ Zinzendorf ê恩賜非常豐富,但是伊論到自己,卻是簡單ê一句話:「我只有一個所愛ê,獨獨耶穌。」辛生道夫主後1700年5月佇德國ê德雷斯頓(Dresden)出世,1760年蒙主恩召。伊ê父母是敬虔ê基督徒。伊ê老父臨終ê時,抱出世才6禮拜ê伊,將伊奉獻hō͘主,向望伊一生跟隨主、服事主。Zinzendorf佇敬虔ê家庭長大,成為左右伊一生道路ê影響力量。

Zinzendorf細漢ê時,拄著一位屬靈ê主日學老師,這位老師不時對伊講:「無論是生是死,咱是屬耶穌ê,耶穌亦是屬佇咱ê。」這位老師ê話刻佇伊ê心內。伊決心一生為主來活,一生奉獻hō͘主。1710~1716年,Zinzendorf佇哈來(Halle)中學就讀,他佇中學組一个團契,這ê團契ê目標有二个:1.同心合一祈禱。2.傳福音chhōa人歸主。In製作一个小勳章,頂面寫「看哪,這个人!」(約翰福音19章5節)對小勳章ê故事,傳講耶穌基督ê福音,chhōa真濟人來信耶穌,遮ê初信者,攏加入當地ê教會。

畢業後,Zinzendorf本底向望ē-tàng讀神學院,成做傳道人。Chóng-sī,上帝佇伊身上有khah美好ê旨意,伊進入威丁堡大學法律系。佇大學二年ê時,伊參加莫拉維亞教會ê聚會,伊發現莫拉維亞教會信徒熱心傳福音,深深kā伊影響,伊mā開始熱心佇傳福音ê事工。有一日,伊佇斯特堡美術館,看見一幅耶穌受難圖,有話寫講:「我為你放捒一切,你為我放捒啥物?」伊ê心hō͘聖神感動,這幅圖是伊一生服事主ê轉機,伊求主hō͘伊kap主有khah親密ê關係,求主為伊一生ê事奉開路。

1717年,伊對威丁堡大學法律系畢業,到法國巴黎讀法律研究所,1721年對巴黎歸國,接受薩克森尼(Saxony)王侯聘做法律顧問。咱聽伊講:「我雖然佇世上有崇高ê地位,m̄-koh遮ê一點仔mā摸𣍐著我ê心。每一个主日,我佇教會服事、講道,我全心為傳福音來活。我深知我佇世間不過是旅客,我欲ǹg榮耀ê目標直直跑走。」因為這款感動,伊寫〈耶穌猶導路〉這首詩。佇這首詩,咱看𣍐著一位hō͘上帝賜福ê人對上帝ê謳咾kap感恩。翻轉,伊teh描寫基督徒人生ê道路充滿chhì-phè kap惡勢力ê攻擊,是一條崎嶇pháiⁿ行ê道路。因為當時是天主教kap基督新教嚴重衝突ê時期,真濟基督新教ê教會kap信徒受tio̍h天主教ê迫害。Zinzendorf雖然是王侯ê法律顧問,m̄-koh伊完全無看重世上ê榮華富貴、名聲地位,伊只有對重傳福音、chhōa人歸主ê工作,這是伊一生ê目標。伊知影這是一件艱難ê事工,必須全心仰望主、依靠主,才thang克服一切ê艱難困苦,完成主耶穌所交託hō͘每一位信徒ê大使命。Zinzendorf值得每一位基督徒來學習。

《耶穌猶導路》

  1. 耶穌猶導路,到天堂門戶,
    道路雖然淒凊難行,
    阮欲堅心好膽進前;
    願主伸手牽,到祖家平安。
  2. 天路雖淒冷,對敵雖兇猛,
    m̄准僥疑、驚惶纏阮,
    m̄准信心、向望離阮;
    對敵雖真多,到祖家穩會。
  3. 阮若有煩惱,祈禱就消無,
    雖然又閣抵著試煉,
    求主助阮吞愞無倦;
    天開互阮看,憂悶就消散。
  4. 耶穌猶導路,到天堂門戶,
    天頂救主猶原指示,
    常常安慰、扶持、保庇;
    互阮穩當到,踮佇天父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