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全民台語認證 3000多人報考

(相片提供/ 成大台語文中心)

【Dalul整理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與社團法人台灣羅馬字協會共同辦理的2022年春季全民台語認證已於7月15日正式公布成績。這次考試約有3000多人報考,出席應試比率為83%。出席應試人數中獲得B2中高級的考生佔有30%,獲得C1高級者佔25%,獲得C2專業級者佔3%。

由於教育部即將於今年秋季開始在中等學校開課教授台灣語文,因此帶動許多教師研習台語並參加台語認證。依據教育部規定,教師須具備至少B2中高級的台語認證證書才能在學校教台語課程。這次考試計有1553位考生達到B2中高級以上程度,符合教育部規定。

(相片提供/ 成大台語文中心)

春季全民台語認證考試過程大致順利,惟仍20餘位考生違反試場規則或集體作弊。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蔣為文表示,5月28日考試當天有少數考生利用網路群組傳送考試題目給下梯次的考生。考生這些行為已違反試場規則及違反著作權法。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已針對違反試場規則或集體作弊的考生進行調查並陸續做出懲處之決議,最輕之逞處為違規之科目以零分計算,最重的是取消考試資格(4科0分)並5年內禁止報考全民台語認證。嚴重涉及竊取台語認證題目並主謀透過網路群組傳播者將以侵害著作權移送法辦。

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為目前全國唯一自辦台語認證且獲教育部認可的學術機構。自2010年開始辦理全民台語認證考試已累積10多年的考試經驗,其測驗具有極高信度與效度。蔣為文主任表示,往後中心亦當持續秉持客觀公正之態度及科學實證方式來辦理全民台語認證。下次秋季考試預定在今年12月份,預定9月份將公布簡章在中心網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