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鹿教會台語讀經班 納入當地台語推廣計畫

(相片提供/ 戴慧真)

【Dalul採訪報導】東部中會初鹿教會從今年初開始舉辦台語讀經班活動,期盼以台語讀聖經的方式,營造本土語言的友善環境,同時也配合《現代台語譯本聖經》來推廣用母語讀聖經。過去曾與初鹿教會合作的育仁高中老師戴慧真,也將台語讀經班的活動納入當地台語推廣計畫中,以記錄台語在社會各種不同面向的發展。

初鹿教會牧師陳信喆於7月21日受訪表示,會有舉辦台語讀經班的想法,是因為過去在教會禮拜中使用的聖經版本為台語漢字,有時候會眾在閱讀理解上會遇到困難,剛好配合《現代台語譯本聖經》的推廣,利用台語讀經班的方式,讓會眾能藉著讀聖經學會現代台語的念法並認識白話字,也邀請到初鹿教會退休牧師黃博仁成為台語讀經班的老師。

(相片提供/ 戴慧真)

陳信喆坦言,其實自己參與在台語讀經班的過程當中,同樣也在學習,透過聖經中漢字與白話字的對照、黃博仁的指導,使會眾與他自己都得到幫助,在念誦聖經章節時,黃博仁也會針對相對難的字詞,挑出來與大家討論、釐清讀音;參與會眾除了松年以外,教會青年也在台語讀經班不斷的練習下更加熟悉台語。

陳信喆表示,過去因為疫情的關係,台語讀經班是實體與線上並行,也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台語讀經班的事工,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用台語來讀聖經,並且他也希望未來教會的禮拜的程序以及內容上,可以都能用現代台語譯本聖經來做為主體,透過台語的使用,看見福音的本土性。

(相片提供/ 戴慧真)

育仁高中老師戴慧真向台東立委劉櫂豪申請的當地台語推廣計畫,是希望紀錄台語在台東各行各業中不同的呈現方式,從而推廣台語文化。戴慧真於7月21日受訪時表示,以往育仁高中在推廣跨域課程以及生命教育、歷史人文課程等等,初鹿教會都給予極大的幫助,例如建築領域方面,就與設計初鹿教會的建築師簡安祥長老合作,帶領學生了解建築相關的知識。

戴慧真表示,在得知初鹿教會辦理台語讀經班活動後,就決定帶領相關台語背景的學生,其中主要計畫執行學生台東大學林子瑋、育仁高中林采璇,皆是長年參加教育部台語相關競賽的選手,學生們並將打算把台語推廣計畫,放進google site協作平台上,運用類似於景點的方式,展示出不同區域台語推廣的故事以及職人們的心路歷程,讓遊客能夠用不同的角度來理解台東。此次計畫也呼應到2023年全國各級學校推動雙語、呼應本土教學,學生選手們很期待可以在台語領域中助一份力,透過先擬出教材,可以到台東各級學校作為使用,推廣台灣本語言的重要性。

(相片提供/ 戴慧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