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有字在 台文館展抵抗威權出版勇氣史

「江湖有字在——台灣人文出版史特展」7月22日在台灣文學館開展,主題為「有一種勇氣叫出版」。(相片拍攝/Dalul)

【Dalul採訪報導】「江湖有字在——台灣人文出版史特展」7月22日在台灣文學館開展,主題為「有一種勇氣叫出版」,現場由1881年台灣第一台活字版印刷機開始,展現台灣出版人抵抗各種壓力、創造言論出版自由的奇蹟。台文館表示,台灣出版史上有許多傳奇,有的獨自練功、有的義氣結盟,有時共同抵抗強權,猶如闖蕩江湖的高手。本次展覽以台灣人文出版演進為主軸,展現出版人披荊斬棘,走到當今百花齊放、網路媒體新興的盛況。

「江湖有字在——台灣人文出版史特展」7月22日在台灣文學館開展,主題為「有一種勇氣叫出版」。(攝影/Dalul)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一年前得知文化部部長李永得想辦理與出版相關的展覽,正好台文館一直有這樣的願景,於是促成此次展覽。辦出版展是一大挑戰,文字如何視覺化呈現,需要很多討論及思考。他指出,許多思想與文字經由出版能夠被世人閱讀,特別過去台灣經歷過日治時期思想審查、國民政府白色恐怖時期,但還是有出版社願意冒著風險出版雜誌、報紙、書籍,這樣的精神打造出台灣現在的樣貌,是支撐台灣成為民主自由國家的基礎。

李永得說明,整個文化產業中,可看見出版業有重要的地位,但一般社會大眾大多只看見出版後的成果,忽略且低估出版過程經歷的種種環節,「如果沒有好的出版社,就不會有好的作品以及好的作家存在。」他表示,此次展覽很重要的訊息是,看見出版品前端有許多辛苦的人、許多勇敢的人服務,不斷對台灣民眾輸出許多思想及討論。出版的成果對社會形塑價值觀非常重要,不管是文學作品、思潮性、歷史性刊物,對很多人思考都具有影響力。所以出版在文化產業鏈具關鍵的地位,期盼此次展覽讓更多人理解出版。

「江湖有字在——台灣人文出版史特展」7月22日在台灣文學館開展,主題為「有一種勇氣叫出版」。(攝影/Dalul)

此次展覽為介紹出版業濫觴,特別從科學工藝博物館借來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財產的台灣第一台活字版印刷機,從歷史中看見出版的勇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表示,長老教會提供百多年歷史的印刷機、油墨機給台文館展出,讓人看見出版史的重要環節。這次展出的活字版印刷機是全台第一台,是1884年英國宣教師巴克禮牧師在台南設立專營印刷、出版的「聚珍堂」時使用。當時第一位來台灣宣教的馬雅各醫師已經退休回英國,得知巴克禮在台灣辦報紙、做出版,就捐了這台印刷機,1881年從英國運抵台灣。除了印《台灣府城教會報》(今《台灣教會公報》),也印其他教會用書。可能使用至1969年,因為政府禁止使用白話字,《教會公報》改以漢字發行,這台機器才退役。

王昭文表示,這台印刷機有很長一段時間放置在長榮中學的長老教會歷史資料館。2020年至2021年,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和高雄的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研究、整理此台印刷機,設法恢復其功能,也因此讓長老教會的歷史與珍寶跨出教會圍牆,進入社會大眾的視野,成為台灣社會文化極有意義的一部分。

除了印刷機,王昭文也提及《教會公報》百年來發行不輟的出版歷程,在出版史上具有重要意義。雖然發行內容以信徒教育為目的,但仍充分展現長老教會對社會的重視與付出,刊載內容記錄台灣各時期的政治、軍事、經濟與風俗民情,甚至國際觀點。但在1969年,長老教會的白話字出版在政府的禁令下。這是台灣現代出版史不能忽視的重要事件。此展覽特別強調在威權時代勇敢突破重重限制的出版人,《教會公報》的歷史正是台灣追求出版自由的歷史縮影,在漫長的時間中,不管時代如何變遷,堅持發聲。

展覽現場同時展出「1994年第四屆台北國際書展紀念藏書票」、「1975年出版的《查禁圖書目錄》」等珍貴典藏品,並以動態投影呈現《中國時報》、《聯合報》轟動一時的新聞,包括李昂〈殺夫〉獲聯合報中篇小說獎第一名。令人眼睛一亮的台灣第一台、也是現存唯一一台活字版印刷機,活字版印刷操作可以到此連結觀賞及認識。

為呼應由活版、紙本躍上雲端的出版進程,展覽還特別邀請擅長運用多元媒材的藝術家蔡坤霖創作《江湖影(引)文》、《文字雲》、《雲端雲》藝術裝置,民眾可沉浸式感受出版人的奮鬥歷程。展場最後,民眾更能化身出版人,發揮想像力完成自己的作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