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2013年起至今的每年暑期,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王子豪帶領教會青少年、青年來到位於屏東縣獅子鄉的Payuan(排灣)中會Ciusinglun(中心崙)教會,舉辦兒童暑期營會。王子豪受訪時表示,今年的服事團隊有13位三一教會青少年,還有9位台中中會草屯教會、4位高雄中會德和教會及6位在地青少年;這些在地青少年過去也是營會參與者,藉由長期培育成長為同工,除了協助營會,也在每日檢討會中分析孩子們的參與情形,讓團隊能調整活動帶領方向。他認為牧者看重並願意長期培育,確實有助於建造在地青少年、青年成為服事同工。

(相片提供/三一教會)

營會為期1個禮拜,透過課程與遊戲,都市少年與原鄉孩童建立友誼,共同創造美好的暑期回憶。每日上午是主題課程,包含戲劇、團體遊戲、勞作或繪本,今年戲劇以「所羅門王的智慧」為主題;下午是大地遊戲、戲劇表演和文化交流時間;禮拜六有佈道會,由團隊共演一齣戲劇約40分鐘的戲劇,以完整的故事帶領與會兒童進入情境、思想上帝在生命的作為,戲後同工們將為小朋友們禱告並贈送祝福小卡。禮拜日上午,營會團隊將與Ciusinglun教會共同主日禮拜,由王子豪牧師證道,團隊帶領敬拜和獻詩。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Ciusinglun教會師母Tjuku(黃雅玲)受訪時指出,她與Sulja Garuljigulj(李再祥)牧師對兒童主日學和青少年宣教有負擔,期待能將上帝的恩典與平安分享給部落的兒少青。但她也坦言,現階段的福音工作還有些挑戰,尤其不少兒童的家長本身沒有參加教會禮拜,需要教會前往拜訪、邀請兒童,另要設計更多元的宣教事工,除了成立課輔班,也請兒童參與禮拜三的祈禱會,作為生命教育課程。Tjuku感謝有三一教會長期支援,雙方青少年能夠一起配搭暑期活動,從中學習服事,並看見其他教會的經驗。

王子豪介紹,三一教會曾分別於2010年在Kacedas(阿茲達斯)教會、2011年在Nansiku(南世)教會舉辦兒童營,且在2012年辦理獅子鄉聯禱網青少年生活營,於2013年來到Ciusinglun教會舉辦兒童營、連年合作至今,期間只有2021年因為疫情嚴峻而暫停;營會合作以外,Ciusinglun教會也曾到三一教會舉辦生活營、戶外禮拜等,而三一教會也會關心到都市讀書的部落青年。

(攝影/林婉婷)

王子豪建議,辦理暑期營會要長期、深耕,和當地孩子建立關係,且不論來參與的孩子有多少,團隊都要預備完全;事實上,在疫情以前,青少年們也會跟著兒童走訪部落,建立更深入的情誼與認識。

在教會內部培訓方面,三一教會是代代訓練與傳承,青少年同工們成為青年、擔任輔導,帶著國高中生繼續服事。他點出,這是青少年們學習「付出」,離開熟悉的舒適圈、遠赴原鄉,考驗著文化、氣候和體力的調適,要學習團隊合作、與不同特質的小孩相處,還要自己打掃環境和烹飪三餐,確實有一定的辛苦;且參加者有半數是第一代基督徒,有些更需要極力與家長們爭取才能夠參與長達7天的營會。

(攝影/林婉婷)

但這種種磨煉,幫助青少年們奠定「學習」的態度,他們知道來營會是「去付出」而不是「被服務」,信仰及服事態度將更成熟,並成為教會的支持者,而不是消費者。教會肯定、認同這樣的事工,如過去為同工的社青們雖無法再親身與會,仍然為之奉獻;教會長執們則協助啟程、返程的交通,在人力、經費等方面給予支援。而這些青少年們也要撰寫營會後心得,並在青年主日在禮拜中發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