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有鑑於時代變遷衝擊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智慧,秉持在信仰中關心文化的精神,Payuan(排灣)中會Timur(三地門)教會在暑期發起「原住民人才培訓營」,為兒童、青少年和教會婦女、兄弟設計多元文化課程。培訓連年自立辦理、延攬在地講師,至今有25年歷史;去年營會因疫情嚴峻而首度停辦,今年復辦第24屆培訓,並在7月24日下午舉行開訓禮拜。

(攝影/林婉婷)

兄弟團契獻詩後,教會主任牧師Giljgiljaw Rarangalj(陳明光)引用利未記26章3至4節經文、以「Kiqinuman採收」為題證道;他首先指出每年的培訓都有主題,且近幾年來主題是延續的,第22屆是「Venuciar開花」、23屆為「Venangalj結果」,今年為「Kiqinuman採收」;他相信這些年來在營會中接受培育的孩子們,也將在未來成長為講師,繼續文化傳承工作。

(攝影/林婉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關心「福音與文化」議題,而Timur教會也長期關注與實踐,「福音裡不失文化傳承,文化裡不失福音詮釋和教導。」Giljgiljaw Rarangalj說明,例如主日禮拜的獻詩、讀經和講道都使用族語,且弟兄姊妹們穿著族服、禮拜堂建築充滿福音與文化象徵;而在告別禮拜中,也以信仰來提醒如何面對親人離開。

Giljgiljaw Rarangalj強調,許多排灣族、魯凱族的倫理,事實上都與符合聖經教導。例如過去長輩們指導年輕人,若部落有喪事,應與部落的人同哀傷,不可以唱歡樂音樂到天亮;文化也告訴年輕人們要尊重長輩、使用敬稱。上述的教導,聖經裡也如此記載。

Giljgiljaw Rarangalj重申,文化不是只有唱歌、跳舞和手工藝等外顯行為,更重要、更深層的意義是內在生命,「穿著排灣族的衣服,就要活出排灣族的生命形象。」他又進一步解析主題經文,點出真正維繫族群生命、傳承文化美好精髓的是「上帝話語」;也因此,Timur教會人才培訓長期以來的理念不只是文化保存,更是「與上帝連結」。

本屆培訓營長Adraliv Demaljalat(唐世勇)長老在致詞時提到,教會兒童、青少年、婦女與弟兄們能共同參與在培訓中,是上帝恩典;感謝許多前輩奠基和家長支持。他盼望眾人藉著這次培訓,看見上帝在族群文化中賜予的美善,因此每個人都能夠認同文化、產生自信。致詞後,他依序介紹行政團隊和講師群,並頒發聘書。

(攝影/林婉婷)
宣示。(攝影/林婉婷)

今年兒童學員有35位、青少年有21位、婦女有30位、兄弟有17位;課程設計方面,國小兒童組將在7月25日開始、為期5天,內容包含排灣族/魯凱族族語與歌謠、線編、月桃編、童玩、射箭,以及勇士舞、英語會話、繪畫等為不同年級參與者分別適齡的安排美感創意課程。

青少年組將前往苗栗縣泰安鄉大安部落,拜訪Tayal(泰雅爾)中會Nguhuruma(努呼路瑪)教會,交流並體驗泰雅爾族的飲食、工藝、狩獵、語言。而婦女會組則製作「雲肩」、兄弟會組學習「傳統歌謠」。8月14日的主日禮拜為Timur教會感恩節暨人才培訓結業禮拜。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