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公布十大惡雇主 提出勞動環境改革建議

(相片提供/時代力量)

【邱國榮整理報導】時代力量在721日於立法院召開「公布十大惡雇主,求職就業要慎選」記者會,公布「2021年違反勞基法十大事業單位」相關資訊。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現在是許多新鮮人畢業、求職的時候,希望提供資訊作為參考,在疫情和通膨衝擊下,勞動環境已經很辛苦,希望幫助正在求職或準備轉換工作的人不要遇到「違法大戶」。

陳椒華指出,因為疫情影響,2021年無論是勞檢次數、裁罰次數和裁罰金額,相較於2018年有明顯減少降低;依據勞檢年報統計,2021年的勞檢場次只有2018年的49.8%,而2021年「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上的違法筆數7081筆,則是2018年的76.2%。在檢查和裁罰場次都減少的情況下,仍被多次裁罰的事業單位,政府就更應該想辦法確實改善這些企業的法遵情況。

對於目前勞動環境,時代力量提出三點主張:勞動部自2019年以來開始以「法遵代替裁罰」,然而在與疫情共存的時代,除了雇主、勞工也是深受疫情與通膨所苦,因此呼籲勞動部仍應以「保障勞工有守法工作環境」為施政首要目的,並針對屢次違法的事業單位或產業特別加強執法。

針對明顯屢罰不改、屢罰不怕的事業單位或負責人,勞動部除加強稽查,也更具體個案分析並試著提出裁罰、輔導以外的法遵手段,包括聯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交通部、金管會或經濟部與地方政府合作,以保障勞工最基本的合法權益。

而針對《勞基法》違法樣態的研究分析,應該納入勞動部或職安署的年度統計分析作業,透過長時間與跨地區的違法樣態研究,具體調整並找出能確實改善勞動環境的政策方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