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 辦營會啟蒙文化敏感度

(相片提供 /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 )

【Dalul採訪報導】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在7月19至22日於花蓮縣萬榮鄉馬遠部落舉辦「說.布農語:丹大山下遷移的旋律」族語營,希望藉由暑假營隊、沉浸式教育讓孩子在部落環境下,向耆老學習自身的文化及語言,進而對自己的身分有更深刻認識,也啟蒙他們對於文化的敏感度。

參加本次營會的學童來自於全台國中小,有很多來自於都市學校。而營隊課程安排十分多樣,如耆老帶領認識布農族各家族,及如何自我介紹、打招呼;更有帶領學童前往馬遠舊址,一邊聽老師介紹,一邊觀察自然生態。而營期也特別安排布農族飲食、音樂課程,眾人學習演奏口簧琴、杵音、弓琴,並體驗煮小米的方法。

(相片提供 /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 )

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專員余安琪在7月21日受訪時表示,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過去都會舉辦類似活動,而第一年是在南投舉辦、與「卓」社群學習,今年則是與「丹」社群學習。因為布農族總共有五大社群:卓、卡、單、郡、巒,所以未來也會舉辦不同社群的族語營,期盼深化不同社群的文化,例如飲食、藝術、語言、生活模式,來讓學童能夠更加認識自己、認識部落。以這次營隊為例,其實就是與當地部落合作,看見耆老的智慧不同社群的差異,並且學習運用。她期盼透過營期讓孩子有學習文化的出發點。

而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校長,同時也積極參與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活動、包含此次營隊的Tahai Isnangkuan Palavi(打亥・伊斯南冠・犮拉菲)校長在7月23日受訪時談到,活動並不是一下子就要讓孩子精通族語,因為學族語要透過長久陪伴與教導,及社區、家庭幫忙才能慢慢成就;營隊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接觸、接納並且習慣屬於自身的文化思考,觸發他們對於議題的敏感性,進而擴大對於語言、文化的認知,「只有更多人了解議題、文化、語言,才能讓族群文化持續傳承。」

(相片提供 /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 )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