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瑞典教會(Church of Sweden)大主教安特耶‧雅克倫(Antje Jackelén)將於今年10月30日卸任。在與世界信義宗聯盟(LWF)的訪談中,她回顧了過去的職責重點、反思她作為女性領袖所面臨的挑戰,最後也談及了未來的規劃。

雅克倫回憶起2016年參加了在倫德(Lund)舉行的宗教改革500週年紀念活動,她表示自己收穫良多。她指出,這場活動意謂著,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宗教改革並不是一個分裂的標誌,而是可以一同慶祝的基督節日。另外,瑞典教會所倡議的「鄰舍的世界」(A World of Neighbours),對雅克倫來說也十分重要,因為這項理念可以將不同信仰連繫起來,也能為實踐者建立網路,讓他們協助培訓他人。

雅克倫與教宗方濟各於倫德(Lund)舉行的宗教改革500週年紀念活動中擁抱。(相片來源/瑞典教會)

2021年2月,瑞典教會與其他實踐者舉行了一場峰會,且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變得更加緊湊。雅克倫認為,這些實踐者經常處於資源匱乏的情況,工作表現卻非常出色,與他們一起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雖然瑞典教會將逐漸結束這場合作的主導權,但人際網路仍會以自己的力量繼續發展,這讓雅克倫覺得非常美好。

在原住民轉型正義方面,雅克倫點出了與薩米人(Sámi)的和解以及目前的進展。雖然這項行動在她任職大主教之前就已經開始了,但她在烏普薩拉主教座堂(Uppsala Cathedral)這個象徵性的權力中心,向薩米人正式道歉,而這是她八年任期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今年10月下旬,他們將在瑞典呂勒奧市(Luleå)再次舉行會議,教會也會持續努力實踐承諾。這些過程並非一蹴可幾,不過他們已經採取了這些重要的步驟,而她對此十分慶幸。

瑞典教會在烏普薩拉主教座堂正式向薩米人道歉。(相片來源/Magnus Aronson)

雅克倫也談及了女性領袖面臨的困境,她認為擔任領導職務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遭受攻擊。她對波蘭教會今年突破性地將聖職授予女性感到喜悅,然而仍有女性在教會中遭到歧視,因此她希望能改善有毒的陽剛氛圍,讓男性與女性共事,樹立合作榜樣。她呼籲不要低估「陳述的力量」,因為這能帶來改變。即便會出現反彈聲浪,但一定要保持盼望,畢竟長遠來看,平等運動都是必然的。

最後,雅克倫表示自己將會繼續擔任LWF北歐區域副主席,直到下一屆大會推選出繼任者為止。她也期望自己能在和平協進會(Religions for Peace)中,以聯合主席的身分發揮更多的力量。由於她有研究科學和宗教的背景,且技術與神學在瑞典是個熱門的議題,因此她希望日後能夠深入探討這些主題。(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