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中東行拜訪聖地 宗主教籲美保護遺產

【林宜欣編譯】7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拜訪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與耶路撒冷正教會宗主教德奧斐洛三世(Theophilos III)、代管人神父巴頓(Custos Father Patton)和亞美尼亞正教會宗主教諾拉罕‧曼努吉安(Norahan Manugian)同行,討論耶路撒冷的衝突和基督徒受到的威脅。

耶路撒冷正遭受以色列激進團體攻擊,耶路撒冷各教會領袖都非常擔憂,他們表示,攻擊者尚未受到制裁,社會因此形成排擠基督徒的氛圍,信徒不得不因此離開自己的城市。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在8日中東行前便致信拜登,呼籲他聆聽並回應聖地教會的要求,維護該地的和平。德奧斐洛三世也在參訪期間向拜登強調,美國必須積極干預,保護基督教遺產和聖地,特別是耶路撒冷。

德奧斐洛表示,激進團體為了迫害耶路撒冷虔誠的基督徒而發起戰爭,他們攻擊教會、牧者和信徒,並試圖攻佔雅法門(Jaffa Gate),顯現他們的恐怖和醜態。另外,穆斯林和基督徒也沒辦法自由到屬於他們的地方禱告,舉例來說,今年舉行聖火儀式時,以色列警方便限制信徒前往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德奧斐洛三世提到,基督徒要移動有很多風險,對要離開耶路撒冷的信徒更是危險。以色列激進團體想破壞聖地的多元文化,並消除該地豐富的宗教和文化特色,威脅著基督教在耶路撒冷的遺產,因此必須阻止他們的行為。德奧斐洛三世解釋,保護基督教對人類來說很重要,維持「現狀」也是所有教會的首要目標,就像1994年以色列和約旦簽署和平協議,停止武力衝突,並承認哈希姆王朝對伊斯蘭教和基督教聖地的監管權[1]

參訪期間,美國和以色列也發布耶路撒冷聯合宣言,重申他們過去的誓言,表示應促進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享有共同權利、安全、自由和繁榮的生活。宣言中寫道:「美國做好充分準備,和以色列、巴勒斯坦政府以及附近地區利益相關者一同努力達成這個目標。」(資料來源:WCC)

 

[1]1924年最高穆斯林委員會將聖殿山(Temple Mount)歸於哈希姆王朝(穆罕默德後代,約旦的王朝)當時的王管轄,繼任者也繼續擁有這個權力。1948年約旦擁有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領地,但1967年被以色列打敗(失去領地),之後1988年哈希姆王朝又重申他們的權力,終於1994年在美國介入下以色列和約旦簽屬和平協議,除了劃分好領地之外,以色列也承認哈希姆王朝對監管聖地的角色( Israel recognized the special role of Jordan in Muslim Holy shrines in Jerusale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