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德國教會社福機構 Diakonie Deutschland

◎鍾淑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駐德國宣教師)

Diakonia希臘語διακονία,中文聖經翻為執事,在初代教會是協助使徒處理事務性工作的人。現在許多新教教會中的執事就是負責管理教會事務。因為本著Diakonia就是對鄰舍貧困者的照護,秉持服務弱勢的精神。德國新教教會Evangelische KircheDeutschland於1833年起在漢堡的澔爾之家(Rauhe Haus)進行有組織系統的執事訓練。

澔爾之家、弱勢兒童青少年救援中心牧師約翰.欣裡希.維切恩(Johann Hinrich Wichern)看到當世代的社會問題迅速增加,認為需要更有效地援助關懷弱勢者。因此他於1848年在威登堡的教會大會設置中央委員會,並開始連結跨區域組織。結合了宗教改革後1698年在哈勒由奧古斯特.赫爾曼.弗蘭克(August Hermann Francke)創立的基金會,與1836年由提奧多.弗里德納(Theodor Fliedner)於凱撒斯韋斯創立的萊茵-威斯特法利施女執事協會等。

維切恩牧師說,新教教會需要一個完整的認知,即內在使命的工作在於我,而這工作的印記總合就是愛。愛如同信仰的實踐,要展現信仰,必須使用愛來工作。而這愛必須由教會點燃,如同帶著上主的火把。宣揚基督在祂的子民中顯明祂自己,活出上主的話語。耶穌基督也講道、宣認,而且就是至高聖潔救贖的愛。教會不應該將慈善視為業餘的工作和慈善事業,大家必須有共識並積極關懷貧窮軟弱者,這是教會的神聖任務,也要用嚴謹的態度將之帶入生活。

德國教會社福機構Diakonie Deutschland有如一間大公司,目前在全德國有超過3萬個設施和社會服務單位,包括養老院、醫院、兒童青年福利中心、身心障礙之家、流浪漢之家、甚至諮詢中心等。德國Diakonie有60萬名員工,70萬名義工。即使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或不同進入機構的動機,皆應本著基督信仰精神彼此支援。即使是這麼大型的非營利組織,也需要財政透明、公開對話並積極參與政府決策,在不同時期開展不同的救援扶助計畫。時至今日,此機構也成為各界社會福利單位的仿效對象。

社會服務是基督信仰實踐愛的中心。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宣教師的先見之明和帶領下,成立醫院、學校等。百多年來,我們也努力按著基督信仰愛的精神努力經營。在快速變遷的世代中,筆者很同意維切恩牧師所說:「每一個工作首先應由心,然後手或是言語來完成之。」常常反省應該如何更有智慧地連結資源,思考在嚴峻考驗下,如何和國家政府、世界同好一起用愛為始,實際落實關懷地球上的弱勢以及需要幫助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