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歐盟新任駐中國大使引發台灣關注

(相片提供/Pixabay)

◎黃琬珺

將於9月上任的新任歐盟駐中國大使阿爾比尼亞納(Jorge Toledo Albiñana)接受西班牙《先鋒報》(La Vanguardia)專訪時表示,歐盟與中國應該是戰略夥伴,「歐盟捍衛的不是台灣獨立,而是和平統一。歐盟相信中國只有一個。」此番親中言論引發關注,對此,歐盟對外事務和安全政策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歐盟有清楚的「一個中國政策」,在這個政策範圍內,歐盟同時尋求與台灣的友善關係和廣泛合作。

史丹諾制式化的回答相當官僚,對台灣而言,這種回應根本不算回答。不過,不論阿爾比尼亞納的發言是否代表歐盟的真實立場,台灣政府高層對此已表達關注。對於歐盟親中路線可能再起的警示,蔡英文總統在人事上採取積極的布局,將身處歐盟第一線的蔡明彥調回外交部升任政務次長。蔡明彥曾積極提出台灣和歐盟的「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對歐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此次回國擔任政務次長,負責統整對歐事務,展現了蔡政府對歐盟事務的重視。

阿爾比尼亞納擁有超過30年的外交官資歷,他在歐盟的代表作是在《里斯本條約》商討期間改變了歐盟的表決規則,通過著名的《托萊多條款》(Toledo Clause)。歐盟派任阿爾比尼亞納擔任駐中國大使,絕非倉促決定,而是經過相當縝密的考慮。阿爾比尼亞納親中的政治言論未必能代表歐盟的多數意見,但以他的資歷,他的政治意識型態在歐盟絕對占有一定的代表性。

7月17日,阿爾比尼亞納肯定中國統一台灣的政治意識形態,等於是上任前送給中國一份大禮;18日,中國邀請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爾茨、義大利總理德拉吉,以及西班牙總理桑切斯訪問中國。此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9月前往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途中王毅會特地到歐洲訪問,為歐洲國家領導人訪問中國做準備。

中國對歐洲國家的邀請與拜訪,顯示習近平政府欲與歐洲國家建立關係的積極態度。當然,習近平政府邀請歐洲國家訪問中國,也可能是想對原本的「17+1機制」做出損害補救,以防止立陶宛可能引發的骨牌效應。但不論如何,阿爾比尼亞納的親中言論和習近平的對歐友善態度,皆可能影響台灣和歐洲國家的關係,台灣政府必須密切注意,謹慎處理。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現為台南神學院道碩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