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信仰是自己的事

(相片提供/Pixabay)

◎王乾任

前陣子,有名網紅以「為何我不信基督教?」為題發表言論。筆者看完該網紅提出的論點後,深有所感,覺得應該有不少人認同其想法,故而想談一談。

該網紅自陳父母皆為基督徒,出身基督教家庭,從小參加教會聚會,該做的事情沒少做過,然而,越是年長,越無法接受自己成為基督徒。他提出幾個不信的理由,例如:許多基督徒連聖經都沒有讀過一遍,不知道自己信什麼;言行舉止跟聖經並不一致;成功神學信奉者跟聖經教導剛好相反等。的確,這些年來,基督教會在社會上的聲望名譽,並不盡然是那麼美好到能為主作見證。

該網紅諸多洞見固然值得反思,但他列的理由,幾乎都是指向基督徒的言行舉止,不符合其認可的道德框架,甚少指涉到信仰本身的核心主體。如果基督信仰僅只是以行為稱義的信仰,那麼其指責完全有道理,不信也完全可以理解,畢竟說一套做一套的確是雙重標準!然而,基督信仰並非靠己力得救的信仰,而是靠著絕對的他力,也就是至聖的上帝的恩典。上帝不是揀選那些在世上聰明有智慧的人成為門徒,而是揀選軟弱的罪人。為此,尼采還嘲諷基督教是弱者的宗教。

或許,我們的確是弱者的宗教,但這不是很大的恩典嗎?上帝不是揀選那些高大強壯美好的,也不是揀選有智慧的,更不是揀選多金或出身良好的,而是憐憫揀選弱者、失敗者和有罪之人!成為基督徒後,當然不能以此做為自己仍然頑劣的藉口,雖然老我的制約仍威力強大,但我們要積極順服,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身為軟弱有限的罪人,努力做到聖經中的教導是我們一生的功課。縱然我們無法完全,上帝仍不撇下我們,仍然愛我們,再沒有比這更讓人感謝的奧祕了。上帝並不嫌棄我們的軟弱,反倒更加愛護我們,賜給我們平安與救恩。人並不會因為信主之後就自動聖潔化,更別說教會包容接納各種仍然被罪挾制,只是初見上帝亮光的慕道者、初信者、充斥罪與軟弱之人;教會裡也的確有披著羊皮的狼隱藏其間,為要毀壞上帝的基業。仍有諸多不足之處的教會卻能持存至今,毋寧說是神恩!

人若不願信,可以找千百個理由來否證基督教的價值,也可指出許多基督徒與教會的言行錯誤。不過,說到底都是人的軟弱與神的寬容,無關於上帝是否為真是否可信,或自己是否願意悔改歸順主。信仰生活雖然會與其他弟兄姊妹往來共事,但最終仍是自己跟上帝的事情,跟他人是否活出基督信仰的本色無關,且別人一點都無法強迫。

人不會因為信上帝,從此功成名就、一帆風順,也不會自動變聖潔、生病都能自動痊癒,幫人禱告都能成就。上帝不是神燈精靈,祂不會按照我們的旨意而成就,世事仍然不盡人意,我們仍然會生病,所愛之人仍然會離去,世界照樣會有戰爭、饑荒與動盪,只是我們心裡總會有上帝賜的平安。

信仰不是想不想信、該不該信或能不能信之類的理智問題,而是生命被主的亮光光照後,是否願意順服悔改、真誠面對神的救恩的問題!上帝一視同仁地給出救恩,至於信不信操之在己,上帝也不會干涉。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場徵文

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7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