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美國第一位黑人牧師:萊繆爾.海恩斯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說到美國廢除黑人奴隸制度,我們總是先想到美國前總統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解放黑奴的事蹟。但其實有一位更早之前就為廢奴積極奮鬥的黑人,他是萊繆爾.海恩斯(Lemuel Haynes)。

海恩斯誕生於一七五三年,父親是非裔美國人,母親是白人。他五個月大時就被遺棄,而後被麻薩諸塞州一位富裕且正派的農場主人──羅斯夫人收養。羅斯夫人是基督徒,待海恩斯如兒子,補足了原生家庭未能給他的愛與關懷。

海恩斯受的教育有限,也沒受過宗教教育,但他自孩提時就對神學有濃厚興趣。他從小就能以詼諧的語言佈道和演說,像是與生俱來的天賦。長大後他參加過美國獨立戰爭大小戰役,直到因生病停止服役。他在戰爭中體會到,自由需以死亡和爭戰為代價。回麻州後,他找當地牧師學習,並通過考試,成為美國第一個黑人牧師。

一七八三年,海恩斯的事工開始發展,他向白人女教師伊莉莎白求婚,互許終身。伊莉莎白的身分,讓海恩斯的事工得以順利推進。海恩斯基於對聖經的認識而反對奴隸制,雖然黑人在當時沒什麼地位,但上帝使用他,讓他可以同時寫作、出版、牧養教會。在他有生之年,他亦步亦趨跟隨上帝的帶領,為廢奴盡了最大的心力。

這裡躺著一位可憐、該死又一文不值的罪人,他冒險進入永恆,並完全相信基督的救贖。他因著完全相信在世時傳講的偉大教義,邀請他的孩子及所有讀過這些的人,在相同的根基上相信永恆。

──萊繆爾.海恩斯的墓誌銘(生於1753,卒於1833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