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好生活】藝術好好玩

文圖◎陳碧如

三歲的女兒安安越來越精力旺盛,像永遠電力滿載的小電池,得時不時找些有趣的事讓她放放電。我發現她很愛拿筆亂塗鴉,索性讓她去上創意美術課,盡情揮灑。如此一來,我既不用辛苦的收拾善後,她的手部小肌肉、手眼協調能力也可以訓練一下。

一開始我找到一間標榜創意的美術教室,老師習慣在課堂開始先講繪本,再讓孩子創作。第一堂課,安安拿沾著顏料的畫筆塗鴉、拓印,感覺還不錯。不過接下來幾堂課,小小孩被要求每堂課都要交出作品,得坐在椅子上操作約一個小時,就變得有點吃力。畢竟這時期的孩子好奇心旺盛,喜歡東摸西摸,很難長時間專注,為了達到老師的要求,有時父母也得插手幫忙,這就與我們的理念背道而馳。其實我們只不過希望孩子透過玩去探索不一樣的事物而已,制式的教學方式不僅無法引起她的興趣,說不定還會扼殺她的創意。

後來我另尋一間畫室,老師會利用各種媒材引導孩子探索,再加上繪本輔助,看重孩子的體驗及參與,不要求每堂課一定要做出成品。老師的理念與我們不謀而合,於是讓安安去試看看。

第一堂課適逢聖誕節,老師除了講聖誕節的故事,還為孩子準備麵粉派對,讓他們體驗下雪的感覺。她先帶孩子們摸摸麵粉,然後加水揉成麵團,教他們捏成雪人。接下來重頭戲來囉,老師在充氣池倒進麵粉,再放入球,讓孩子可以在裡頭盡情玩耍。雖然安安對環境還感到陌生,有點放不開,要媽媽抱進抱出,但不可否認這玩法很吸引她!

這位老師的創意美術課通常會配合節期,或與孩子生活息息相關,效果很不錯。好比跨年那次課程,老師帶孩子用蠟筆及顏料在一大張黑色紙上畫煙火,安安肆無忌憚揮灑顏料,好過癮喔!雖然不是什麼經典藝術,但我們要的就是她能夠體驗藝術的美好與發揮想像力而已。陪她上課其實不輕鬆,因為父母得幫忙引導與協助,所以每次上完課我們都很好入睡。不過,看著她上課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