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聊信仰】為什麼聖經說要孝敬父母?

文◎凱利.基索芬
譯◎陳碧如

凱利‧基索芬 Carey Kinsolving
凱利是經驗豐富的演說家、報紙專欄作者、作家、製作人,文章刊登於《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知名媒體。「和孩子聊信仰」希望透過與兒童談道,再次感動我們的內心,提醒我們必須回轉像孩子一樣到上帝面前。

 格蕾絲,10歲 
我閱讀上帝的話語,相信祂的話語正確無誤,並且相信祂住在我心中,因而能夠在真理中敬拜上帝。

 凱利.基索芬 

「失去理智是會遺傳的,你會從你的孩子得到它。」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有一處標語這麼寫著,意思是孩子容易讓人抓狂。或者像作家珍˙克爾(Jean Kerr)寫的:「和五歲孩子打交道真正的威脅在於,你很快會像個孩子一樣說話。」第五條誡命說要孝敬父母,是給孩子一個原則來引導你們的行為與對父母的態度,好讓父母保持理智。小朋友請告訴我你們是如何孝敬父母的,若你們言行相符,你們的父母不僅可以保持理智,而且會感到非常幸福。

 安琪拉,10歲 
我用擁抱及親吻來孝敬我的爸媽。我還會買TCBY(美國的冷凍優格連鎖店)的優格冰淇淋請他們吃。

 凱利.基索芬 

含有擁抱和親吻的優格冰淇淋!如果TCBY能夠賣這種組合,股價一定飆升。

 凱特琳,7歲 
我每個早晨都乖乖起床,聽爸爸、媽媽的話。

 凱利.基索芬 

我至今仍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我起床時沒有因為暈頭轉向而被家具絆倒,我就會很感謝。

 凱特琳,7歲 
當聖經說「你們的日子在地上得以長久」(若你們尊榮父母),這意思是你會活得更久。

 凱利.基索芬 

在一個熱中於延長壽命的社會裡,有多少醫生懂得建議患者孝敬他們的父母?上帝應許那些願意孝敬父母的人得以長壽。

 克里斯汀,10歲 
我聽爸媽的話來孝敬他們。好比他們想喝杯水,我就會端給他們喝,我把他們當作國王和王后。

 凱利.基索芬 

我敢打賭,克里斯汀的父母也把她當公主一樣。我們很容易把父母對我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你們可以想像一個充滿霸子˙辛普森(美國動畫《辛普森家庭》的兒子,以不服管教、不尊重權威著稱)的社會有多麼糟糕嗎?若你有能力孝敬你的父母,為什麼要刻意不尊重他們呢?他們或許不完美,但你也不完美。

 加德納,11歲 
我愛我的媽媽和爸爸,他們最棒了。我努力聽他們的話,因為我知道他們愛我,我也愛他們。

 凱利.基索芬 

直覺告訴我,加德納這樣的孩子永遠不需要去精神科醫師那邊尋找自我。因為他明白自己的父母無條件的愛他,他有安全感,而且能夠以愛他們作為回報,而愛會孕育更多的愛。

多年前,我看到朋友彼得輕拍兩歲兒子的手並責備他,他的兒子哭了。輕拍一下應該不至於讓他哭,但我突然明白了,告訴彼得:「你的不認可比輕拍他的手還讓他受傷。」他點點頭同意。只有愛兒子的父親會引起這樣的回應,這是無條件的愛的力量。

上帝對祂孩子的愛類似於父母對孩子的愛,但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差異:即便是最棒的父母也有缺陷,但上帝是完美的。

耶穌是兒子孝敬父親最佳的典範。祂聽從天父的聲音,而且只做天父吩咐祂做的事。祂對天父的愛及渴望討祂喜悅的心是如此強烈,以至於祂可以說:「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約翰福音5章23節)他們的目的是一致的。

順服和榮耀是相關聯的,使徒保羅說耶穌:「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想一想  上帝已經應許要祝福那些敬重他們父母的人。

 背經文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以弗所書6章1節)

 問一問  你們如何敬重父母、尊榮父母?


*本文章感謝KidsTalkAboutGod.org授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