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彩虹橋上的十字架:當 Utux Tmninun 取代了耶和華

賽德克族結婚時必須殺豬來表達雙方家族的誓約(pstuq kari)。

當十字架碰上弓箭,當耶穌基督遇見自然神靈,當基督宗教與原民文化對遇時,究竟會碰撞出什麼火花呢?

 Sediq(賽德克)族群  ◎Walis Ukan(玉山神學院院長)

在宗教對遇的範疇裡,我們常以「福音與文化」為主題,討論原住民接受基督信仰成為基督徒,進而教會紛紛在部落設立之後,兩個不同文化之間所產生的對話、融合、衝突和調整等內容。本篇嘗試從賽德克文化傳統與基督教信仰早已連結76週年的賽德克族教會宣教歷史中,來梳理當賽德克語聖經使用Utux Tmninun(編織之神)取代耶和華後,至今仍持續在磨合中的賽德克基督教信仰內涵。

賽德克族語聖經。

褪色的彩虹橋VS.豎立的十字架

賽德克族是畏神敬人、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民族,具有嚴守傳統律法、越挫越勇且不屈服的民族特性。賽德克族傳統信仰裡具有三重的世界觀,其一為靈界(nniqan utux):包含Utux Tmninun、祖靈(utux ddrudan);二為人界(nniqan sediq):包含大自然的所有生命個體和人類;三為中介者(psteutux):有彩虹橋(Hakaw Utux)、祭司(msapuh)、靈醫(mpsbunun),和關係著靈界與人界關係是否和諧的傳統律法(waya)。人界在靈界中,靈界可自由進入人界裡,但人界唯有透過中介者與靈界交通。人類也唯嚴守傳統律法,才能在人界裡享平安,將來可通過彩虹橋進入到靈界,與祖先們一同相聚。因此,當耶穌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翰福音14章2節)這段話對賽德克族人來說,是很容易理解與接受的。將來要去的地方,不是「天堂」,而是有天父上帝、耶穌基督和祖先們相聚的地方,如同偤太人死後將回到他們祖先「亞伯拉罕的懷裡」(路加福音16章22節),歸到列祖、親族或本族當中(創世記49章33節)。

然而,傳統基督教進入部落後,卻將賽德克族部落傳統裡中介者的角色與內涵加以妖魔化,用「異端」「不符合基督信仰」等理由,拒絕和否定賽德克文化傳統裡所有呈現在中介者的重要內容:彩虹橋、祭司、靈醫和傳統律法。尤其現今部落傳統機制受到統治者破壞,加上外來基督教信仰漸漸取代部落傳統律法的影響力後,部落文化傳統律法的約束力已不再受族人重視與傳承。尤其在基督教信仰裡,末日的審判與耶穌基督的救贖取代了彩虹橋的信仰意義,祭司已由教會的傳道人取代,部落的靈醫更在西方醫療體系下,被醫師取代了。接下來,當部落傳統律法被上主的話「聖經」取代時,更凸顯兩者產生的對撞和磨合,特別在擁有文化意識的族人當中,至今仍是如此。

賽德克族人結婚時必須殺豬來表達雙方家族的誓約(pstuq kari),象徵誓約的永久性與神聖性。相對於偤太人的傳統律法,他們是不會有殺豬這種誓約儀式的,因為這不是上主賜給他們的民族傳統。身為偤太人就必須遵行傳統律法的教導,守逾越節、住棚節和五旬節等傳統節期,讓代代子孫可以認同上主所賜的文化傳統,將讚美榮耀歸給上主。那麼,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像偤太人遵行上主所賜律法一樣,確實復振賽德克族的傳統祭典和節期,重新蒐集部落的傳統律法,讓代代賽德克族人不會失去上主所賜的民族記號,能像偤太人那樣歸榮耀給這位創造之主Utux Tmninun呢?

賽德克族能否將傳統文化當作上主所賜的民族記號而加以復振呢?

賽德克傳統文化與福音仍在磨合中

現今賽德克基督徒有著一種錯誤的信仰教導,認為現今已經是一個「因信得救」的時代,引用「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羅馬書5章1節),證明我們不是靠傳統律法得救,因此要廢棄傳統律法。當賽德克語聖經用Utux Tmninun取代了「耶和華」時,我認為因信得救確實是本乎恩典(羅馬書4章16節),然而保羅更說:「這樣,我們因信廢了律法嗎?斷乎不是!更是堅固律法。」(羅馬書3章31節)「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羅馬書7章12節)如同耶穌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5章18節)我要重申的是:當聖經使用了Utux Tmninun之後,賽德克族文化傳統裡的基督教信仰內涵,至今仍在繼續對話與磨合中。

延伸閱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