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上帝國的文化

馬太福音6章10節

文圖◎瑪亞.鄔茂(泰雅爾中會牧師)

因應台灣邁入高齡社會,教育部為了建構年長者安全、快樂、健康的在地學習環境,自2008年起與各地方政府合作,結合在地組織及民間團體,在各地建構樂齡學習中心,也將樂齡學習資源拓點到各鄉鎮村里社區,讓55歲以上的國人感受「活到老、學到老」的影響力。此外,也結合擁有優質校園及師資的大學校院推動「樂齡大學」,進一步培訓合格的高齡自主帶領人辦理「高齡自主學習團體」。除了運用機構式拓點學習,亦採個人式帶領等,規劃適合長者的活動,使其生活更豐富。

筆者有機會參與部落推動的樂齡學習中心之服事,深刻體會到落實學習是一種持續性的動態生活,更見證學習的渴望是不分年齡的。人們在不斷學習中,也能形塑良好的文化。那麼,基督徒所宣講的福音,如何持續與這世代的文化對話呢?在族群文化中,福音可以帶出什麼影響力呢?我們必須以真理來檢視,並調整我們的文化。

上帝國臨在世上

英國人類學家愛德華‧泰勒(Edward Burnett Tylor)在1871年發表《原始文化》,將文化定義為:「包括知識、信仰、藝術、法律、道德、風俗以及作為一個社會成員所獲得的能力與習慣的複雜整體。」此後,文化的定義層出不窮,美國學者克萊德‧克拉克洪(Clyde Kluckhohn)於1950年代共蒐集了164個文化的定義。直到如今,東西方的學者對文化的定義,雖提出各不相同的看法,但他們對文化本質的認識可說是一致的,就是文化是歷史的沉澱和結晶,是經過長期積累而逐漸形成的。簡單說,文化是人類社會實踐的產物,是人類共同生活而形成並保持的精神和物質財富。

基督徒也在多樣的文化中生活,努力活出信仰生命。身為上帝子民的基督徒,我們生命的主人是上帝,上帝掌權的國度就是我們的國度。因此,我們需要常常學習主耶穌所教導的,如此禱告說:「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章10節)

上帝的國度是不分地域疆界,不論性別膚色,也不計較貧富尊卑;哪裡有遵行上帝旨意的人,那裡就是上帝的國度。然而,當上帝子民遇到世俗的價值時,常會產生衝撞和衝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早期扮演先知角色,向社會發聲,現今卻日漸失去對社會的影響力。教會從公眾領域失勢後,使教會的關注移往個人靈性與家庭生活等內隱領域。然而,從公眾撤退,正是現代教會極大的危機。

在這樣的處境中,我們更要有堅定的信仰心志與態度。正如英國聖公會前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湯樸(William Temple)所提醒,我們必須在世俗化的世界裡,繼續以「尊敬、畏懼、依賴、愛慕、懺悔的心」作基督徒;在順服中經歷並分享上帝國臨在世上。

世人都要向上主交帳

教會透過宗教教育教導信徒,認識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祂是與子民同在、是介入人類歷史發展的上帝;祂是創造萬有,包括人類及大自然一切生命的上帝。上帝眷顧萬有,祂是從亙古到永遠都做新事的上帝。基督教的宗教教育,不但涵蓋宗教及生命的議題,還涵蓋人文、自然、科學的各項領域。藉此,教導信徒認識生命的源頭就是上帝,基督徒當以上帝的話語為準繩。

上帝的教訓就是我們生活的絕對權威,因此我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無論是個體或群體所有在世上的一切作為,都要向祂交代。如保羅所提醒:「我們每一個人都得向上帝交帳。」(羅馬書14章1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我若有機會就會鼓勵弟兄姊妹,人類所有文化都要在上帝面前受檢驗。也就是說,當各族群在推廣文化復振時,要以上帝的話語來檢視哪些文化是符合祂的心意的,我們可以繼續將此美善的文化傳承下去;哪些是不符合主所教導的,則要調整或者揚棄。我們勿因過度渲染文化的偉大而將人類的經驗與知識推崇到至高無上的地位,反而陷入了抵擋上帝的罪惡中。

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當原住民期盼國人都能尊重各族群文化時,原住民基督徒在面對福音與文化的議題時,更應當了解,最重要的事並不在於評斷文化是好是壞,而在於人怎麼創造文化、建構文化、使用文化。

文化是人類生活中一切藝術、文明、超自然和人文的產物,基督徒在生活中則因順服上帝的話而建立穩固的信仰根基。基督徒深信「主耶穌是世界的救主」,當有智慧以屬於文化、超越文化、反對文化、改革文化及引導文化等面向,來回應福音與文化的議題,進而建立合乎上帝心意的上帝國文化。

上帝國的文化是什麼?在耶穌所宣講的登上寶訓,就是那美善的文化。我們可以朝向這些教導與勸勉,來調整自己的生活步伐與價值,也與所有生命分享上帝掌權的善美能力,讓我們所有的信仰行為、文化活動都能高舉和榮耀主名。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序樂:安靜祈禱,預備心。

宣召: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章19~20節)

聖詩:新《聖詩》499首〈讓我們盡全心來遵行主的道〉

啟應:馬太福音5章1~11節

祈禱:賞賜生命與豐富美善能力的創造主,世界各種文化發展都與祢的創造有非常緊密的關係。從所有世界級的音樂、藝術、文學和哲學作品中,我們知道基督信仰對人類社會帶來極大的影響力。願祢也使用我們,使我們在這世代,靠著祢的真理繼續在文化中為祢作見證。奉靠得勝救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經文:馬太福音6章10節

信息:上帝國的文化

公禱:每一段祈禱之後,吟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真理的上帝,我承認自己常面對福音與文化的衝擊,在人所形塑的文化及上帝國的福音之間,身為基督徒的我需要去觀察、分辨,並做出適切的行動。在過程中難免有掙扎或衝突,並且需要冒險,但是我受祢呼召,正是要在所領受的福音與所處族群文化之中,做出有意義的回應,進而促使我們的文化更合乎祢的心意。懇求聖靈引導我學習真理,成為慎思明辨的基督徒,不要成為對福音怠惰或對文化漠不關心的基督徒,以致在福音與文化對遇時失去立場。啟示錄3章15~16節提到主對老底嘉教會的勸戒:「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願這也成為我的借鏡。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二、為教會祈禱:以恩典召聚我們成為團契、成為主內家人的主,願聖靈在教會中對我們說話。願主賜智慧與能力給教會的領導者,包括牧者、長執、團契幹部和小組長等,讓教會服事團隊的每一個成員都具有銳利的判斷能力、審視能力、辨別能力和理解力,隨時保持警覺,有能力判斷這世代的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對於世俗文化的分析與批判,是歷世歷代基督徒的重要任務之一。願聖靈帶領教會認清楚什麼是需要改變的、什麼是不需要改變的,讓教會有勇氣堅持,有智慧分辨。雖然這是一個困難的任務,但是我們可以靠著聖靈,透過上帝的話語,有智慧、能力肩負起這個擔子。願教會處在世俗的文化處境時,能緊握上帝永恆的應許,以福音改變不合乎上帝國的文化。奉救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

三、為政府、民間團體祈禱: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一切國度、權柄、榮耀都是祢的,願世人都尊崇祢。我們要為政府、民間團體祈禱,因為他們所主導形塑的世俗文化,也常影響著基督徒。特別在原住民部落中,族人常因文化與福音的對遇而產生衝突。願祢賜給教會智慧,透過與公部門或民間團體合作的文化活動,讓人聽見福音信息;在文化展演中巧妙加入信仰,使人明白福音與文化並不衝突。奉勝過死亡權勢的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祝禱:

問安: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